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偏食、少吃 甩肉不成軟趴趴

【聯合報╱廖浩欽/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在現代速食觀念裡,幾乎人人想減重,可是個個不想動,於是造就非常奇特的現象:精美包裝、明星代言的減肥產品月月出新招,大家花錢,但成效卻少之又少。

不少飲食男女陷入飲食控制的迷思,一是「偏食的迷信」,二是「少吃就想瘦」。

偏食的迷信:大部分人都將青菜水果奉為聖品,肚子餓了就吃水果,把青菜當主食,但這與「均衡」的飲食觀念相違背。

人體需要六大營養素,減重時才不會生病,女孩子不會月經失調與掉頭髮,男生不會體力不佳軟趴趴。可是光吃蔬果不吃肉不吃飯,人體就缺少了脂肪、蛋白質與醣類,六大營養素整整缺了一半!

這樣的行為只會導致生病,因為那叫做「營養不良」,就算一開始能急速減輕,也不必高興,那是「病瘦的」。

這並不值得開心,因為當人體受不了這樣的營養缺失時,一旦開始吃就會停不下來,復胖的勢頭會比瘦下來更快更兇猛!這也造成了「溜溜球體質」,不可不慎。

少吃就想瘦:老一輩的人都有「少吃一點就能瘦」的想法,但這也不完全正確。想要去除身上所累積的脂肪,途徑有二,一是開刀抽脂,二是消耗掉它。在不開刀的前提之下,唯有消耗一途,別無它法。

市面上所謂的「油切」、「嗜脂」、「流醣」等名詞,是迎合大眾口味創造出來的,商人的頭腦令人佩服,但對肥胖患者卻非福音,因為患者以為光靠商品就能瘦,反而對減肥大業有礙。

少吃,只能讓患者不再往上胖,但要消耗脂肪,只有運動,而且是每日不間斷的運動才能得到良效,而一周一次或一月一次出遊,那叫做玩耍而不是減肥。

當我們想獲取一個美好事物時,就要用生命當中等值東西兌換,想要減肥,就得乖乖付出勞力去運動流汗,剋制著自己想放縱大吃的欲望,靠著每個月為數不多的減重數,以大量時間來換取減肥,是不二真理。

工作與家庭的忙碌是每個人都會遇上的事,能夠剋服這些攔路虎,減肥路才不會迢迢無盡。

減肥 脂肪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