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濫用麻黃類藥方 易產生後遺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自行隨意吃減肥藥可能造成不良後遺症影響。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有些減肥藥物可能造成情緒亢奮、睡不著、心跳加快等現象。尤其甲狀腺功能有異常者,更不應隨意服用減肥藥。中醫藥方使用也不建議使用麻黃類藥方,產生相關後遺症。多採用表散;利水等藥方為宜。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減肥藥主要是為了促進基礎代謝率提高,幫助消耗多餘體脂肪等功能,但為了提供代謝功能,可能因此影響到腸道功能受影響,如拉肚子、便秘,還有心跳加速,以及情緒上的問題。尤其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更應避免隨便吃減肥藥,因為本身代謝功能就異常,加上減肥藥的成分,可能更加重影響睡不著,以及心悸等問題。

林醫師表示,肥胖問題,中醫臨床上較常使用的藥方,包括若是「氣虛」,有水腫者,容易累,頭暈,胸悶,腰背痛者,常用防己黃耆湯調理;組成含有防己、黃耆、白朮、甘草、生薑、大棗,有助益氣健脾,祛風利水。以及要幫助提升基礎代謝率,利尿,幫助表散逼汗作用,則常用防風通聖散調理,含當歸、芍藥、川芎、生薑、連翹、芒硝、桔梗、黃芩等。

另外,醫師提醒,減肥最大的關鍵在於促進體內基礎代謝的提升,應從飲食熱量計算控制,搭配運動著手。建議平常在吃東西時,可自行計算食物熱量,儘量不要超過一天正常所需熱量;運動最好每天持續,養成習慣,搭配營養均衡原則,身體力行有恆心,才能真正有效維持理想體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減肥 中醫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