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阿金博士減肥法 成功案例超過2千萬人

【文/摘自《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蕭敦仁醫師著/原水文化出版】

飲食減肥法/阿金博士減肥法

心臟病學家羅伯阿金(Robert C. Arkins, M.D.),在美國被稱為「低糖飲食之父」,他在所著作的暢銷書《阿金博士的減肥大革命》(Dr. Atkins' New Diet Revolution)中宣稱,已經幫助超過2000萬人成功減肥。他的減肥法跟其他減肥法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只要不吃碳水化合物類的食物,其他各種大魚大肉,可以想吃就吃。

體重過重的人,多半是因為吃進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包括各種糖類、五榖根莖類及其加工製品、還有水果等),讓血糖上升,胰臟釋出過多的胰島素所致,因此,阿金博士減肥法指出,當每日碳水化合物攝食量低於100克時,身體會燃燒蛋白質和脂肪,產生燃燒不完全的中間產物──酮體,大量產生的酮體不但無法被身體吸收利用,且當其排出體外時需要帶走大量的水分與離子,以藉此達到快速減重的效果。

阿金博士這種「吃肉減肥法」,也可稱為「低胰島素減肥法」。曾有學術團體使用吃肉減肥法,對肥胖者進行為期六個月的研究,結果發現體重平均可下降12公斤,短期減重成效確實比傳統「限制熱量、低脂」的飲食減肥法好,但對長期的減肥效果與副作用的評估,則付之闕如。

採用此法減肥,因以肉為主食不容易產生飢餓感,還能滿足口腹之慾,讓肥胖者在較短的時間內減去體重,對於減肥者來說似乎很方便,但這個方法容易讓人吃肉吃到很膩,會想放棄減肥,約吃3至5天後,減重者就會覺得頭暈、精神不佳、燥熱、尿液酸臭等酮酸中毒現象。而英國科學研究還得到一項結論,使用吃肉減肥法減重,可能帶來另一個副作用就是情緒低落。

而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研究結果,也指出讓身體處於酮態的狀態,會造成身體脫水的情況,也就是說使用「阿金博士減肥法」所減輕的體重,其實不是身上的「脂肪」,而是身體的「水分」;換言之,只要減肥療程結束,身體不再脫水,就會很快復胖。

阿金博士減肥法/風行全球的高蛋白減肥法,短期使用「減重」效果顯著,但那是因為身體脫水所引起,停用後復胖率很高;肝腎功能不佳者不適用此種方法。

※延伸閱讀》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三心二意」才是減肥不二法門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健康食品陷阱 含二大危機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吃辣椒真的可以瘦嗎?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胖女星早餐吃香蕉 半個月減7公斤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茶飲料讓相撲選手變成型男?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阿金博士減肥法 成功案例超過2千萬人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蘋果瘦身法運用不當 易引起腹痛、腹瀉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從事醫療工作20年…蕭醫師的私房食譜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蕭醫師的快走武功心法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