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健康減重 減脂肪非減體重

【聯合報╱黃國晉/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減肥風氣盛行,最近第一個非處方輔助減重用藥核准上市,引起許多討論。

台灣肥胖人口越來越多,不少人卻缺乏正確的健康減重觀念,聽從廣告或網路消息,或迷信來路不明的偏方,甚至因為崇尚纖瘦的審美觀,即使已是紙片人,還是希望「再瘦」一點。

其實,減重就等於減去體重,是很多人普遍存在的迷思,體重計也成了減重過程中唯一也最重要的驗收工具,但除了以體重來衡量減重成效外,更重要的應該是減去脂肪,尤其是腹部脂肪。堆積在身體腹腔內臟的脂肪,常附著在腹部及包圍腸胃等重要器官,與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發生有很大的關係。減去腹部脂肪,除能夠改善肥胖相關疾病發生,更能預防因肥胖引起的疾病危險因子。

一般人腹部脂肪囤積的關鍵在於基礎代謝,基礎代謝多寡決定內臟脂肪的量。身體基礎代謝率低,若仍是吃太多、吃太油、運動量不足,攝取熱量超過消耗熱量,多餘熱量就會轉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形成腹部脂肪。

邁入中年後,基礎代謝率大幅下降,這也是為何很容易中年發福而出現大腹婆、啤酒肚的主要原因。而一旦腹部脂肪開始囤積,會使身體從小腹突出演變成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甚至致命性的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因此,大家不應只執著於減去體重的迷思,應認知「健康減重乃減去身體脂肪」的觀念。

傳統認為「肥胖不是病」,現在民眾能在離家僅幾步距離的社區藥局購得減肥藥,對於真正需要減重的民眾是一項新選擇,但提醒民眾使用前須經過專業諮詢,了解藥品使用的正確知識,才能達到健康減重的相乘效益。

俗語說「欲速則不達」,對減重目標的設定切勿求急求快,每周最多減少0.5至1公斤。更重要的是,長期行為的改變,包括適當運動、飲食控制及正確觀念互相配合,才能健康減重。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