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求快有風險 醫師:減重一周不超過2公斤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斯德哥爾摩越洋電話採訪】

正在斯德哥爾摩參與肥胖會議的國防醫學院內科部教授祝年豐說,「快速大量減重才能瘦身王道」只是會議中部分醫師的觀點,並未獲與會所有醫師共識。國內其他醫師建議,肥胖者一周最好減低於兩公斤比較安全。

祝年豐說,這篇報告主要用意是觀察到肥胖患者常因一個減重療程結束後,便失去戒心而復胖,產生所謂「溜溜球效應」,體脂肪反而越積越多,減重越來越不容易,且可能併發膽結石;因而大膽建議「一次到位」。

祝年豐強調,其實只要體重能減少百分之五至十,可能因此產生的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合併症便可改善,但體重不宜減超過百分之十,一周不可超過兩公斤。

臨床上曾發現,患者快速減重後身體大量脫水,或出現心臟瓣膜破損,還有人出現「甲狀腺風暴」,甲狀腺忽高忽低,造成心跳過快甚至心臟衰竭。

祝年豐說,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超過廿三,才算過重,必須多運動、少吃來減重,BMI值超過廿七為肥胖,超過〺五的病態型肥胖,則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