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愛肝達人站/減肥,真不簡單!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夫妻兩人都很胖,在醫師前互相告狀。

太太:「每次辦完事,他就呼呼睡著了!」

老公:「每次還沒辦事,她就呼呼入睡了!」

呼呼大睡,通常發生在疲倦之時,但肥胖的人睡覺容易打鼾,長期氧氣不足,因此,一躺下來自然就容易呼呼大睡。

近年來,醫學界發現肥胖對身體的不良影響越來越大,體重過重,容易併發血壓升高、膽固醇升高、血糖高,容易造成動脈硬化,也容易引發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造成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因此,日本自2008年開始立法規定40歲至70歲的員工的腰圍大小,男性不可超過85公分,女性不得超過90公分,否則一律處罰。

在台灣,有關單位也一再提醒國人要減胖,避免三高症候群。

肥胖是百病之源,但我國自古代以來,似乎比較欣賞楊貴妃之類的豐腴美女,至於類似趙飛燕般瘦瘦的反而較不討喜,可能是古代人大都營養不良,瘦的多、胖的人少,此外,女人胖胖的也有較佳的生育機率。

人人都想減肥,尤其現代仕女們為了身材的苗條更是無所不用其極,但減肥這檔事說起來容易,但要成功可沒那麼容易了,這中間牽涉太多生理學上的因素。例如大腦的食慾中樞,血液血糖的平衡,胃的飢餓收縮,各種未知的荷爾蒙的控制等。曾經有一位減肥醫師自己也是胖胖的,有一次一位病人掛他的號要減肥,看完診病人拿了藥要離開,回頭問了醫師一句話:「醫師,這些藥有效嗎?」

醫師不疾不徐的回答:「有沒有效?你看我就知道了!」

備註: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50期會刊「好肝不卡油,拋開脂肪肝」、「肝臟移植-為末期肝病患者續命」、「干擾素-治C肝也治B肝」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http://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