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胖妹胃繞道 15月減53公斤

成大醫院護理師王怡媜在減重手術後,體重從原來的116公斤降為63公斤,前後對照判若兩人。(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醫院護理師王怡媜在減重手術後,體重從原來的116公斤降為63公斤,前後對照判若兩人。(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護理師王怡媜從去年初的116公斤,經減重手術15個月後降到63公斤,體重狂減53公斤,幾乎只剩「一半」,還在持續瘦下去,成為院內減重團隊的活廣告,是否擔心復胖?個性活潑的她說,「不可能啦!醫院裡有好多『眼線』,根本不敢亂吃。」

王怡媜昨天說,很多人減重後都有復胖的問題,但她是護理師知道很多正確的體重控制方法,另方面醫院同事都知道她減重成功,會督促她繼續維持,連在醫院買關東煮吃,都有人向她的主治醫師「打小報告」,「想胖也難。」

成大醫院前年底成立減重團隊,王怡媜是第1個病人,團隊召集人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減重需要醫療團隊協助,從術前評估適合哪種減重方式,到進行外科手術,加上精神科與營養科的協助,持續追蹤,能避免讓病人復胖。

一般外科醫師李國鼎表示,醫院採用腹腔鏡手術,傷口小,大約住院4天可出院,同時術後例如沾黏等後遺症也都會減少,目前已協助9名病患減重成功,其中有母子檔,兒子成功減重30多公斤,媽媽也有20多公斤。

他指出,過去認為「胖不是病」,接受外科手術減重的人很少,現在觀念逐漸改變,肥胖帶來三高會形成許多疾病,愈來愈多人接受手術治療,但目前健保給付仍不支持,許多費用都要自費,約10多萬到20多萬元。

手術方法,包括可調式胃束帶、胃切除、胃內水球置放及胃繞道等,須視病患不同情況調整,王怡媜採用胃繞道的方式,除了切除部分胃,腸道也改變。

王怡媜表示,手術後有段時間想吃也吃不下,吃多就肚痛,油膩食物更是一點都不能碰,現在胃口已跟正常人一樣,但因吸收力降低,仍然不會胖,感覺「真的很棒。」

【2010/03/25 聯合報】

減重 復胖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