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榮譽心+意志力 「景美10女將」和體重拔河

元氣周報

(圖片提供/景美女中)
(圖片提供/景美女中)

【元氣周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好厲害呀,這群小女生怎麼做到的?」

台北景美女中拔河隊,最近很受注目,她們為了拿540公斤量級的世界冠軍,全隊增重;七天後,為了再奪500公斤量級的亞洲賽的代表權,又得減重。她們連戰皆捷,除了靠實力,更重要的是有榮譽心和意志力。

運動員為了比賽而調整體重之事,時有所聞,比如像20幾年前的舉重選手蔡溫義,在不同的量級角逐冠軍;中外明星為了拍戲忽而變胖、忽而變瘦的例子也很常見,比如芮妮齊薇格拍「BJ單身日記」時,大吃特吃花生醬三明治和比薩,重了10磅。

本期元氣特別請到景美這群女將現身說法,「增重時,不太想吃;減重時,又特別想吃…」、「都點大份量的飯或麵,不知小份量的長什麼樣子…」她們親筆寫的增重減重日誌,過程有笑有淚,催淚指數夠高。

如果你我等一般人想增重、減重,適合用運動員的方式嗎?

台北市立景美女中拔河隊揚威國際,競賽場上所向披靡,上月27日才在義大利連贏中國、日本及瑞士,拿下世界盃冠軍;日前更以一局未失的佳績,拿下全國冠軍,創下七連霸的紀錄,也拿下亞洲盃的代表權。

這群小女生們,為了參加比賽,先增重又減重,展現超強意志力與企圖心,校長林麗華心疼地說「這群孩子真的很努力」。

要奪冠 每人要胖8公斤

景美拔河隊以往都參加高女組480公斤到520公斤量級的比賽,今年因為在義大利羅馬舉辦的世界盃拔河錦標賽,將參賽年齡下修至16歲,隊員們一聽到有機會和世界各國競爭,立即和教練郭昇反映想要參加,但由於體委會僅補助540公斤量級參賽,因此教練從去年9月開始安排「增重計畫」,估計上場的8名隊員總體重,要增至540公斤,平均一人要增加8公斤。(註:參加540公斤量級,意即全隊總體重不能超過540公斤。但如總體重與對手差太多,拔河力量不夠,不易勝。)

隊員為了達成目標,飯量加倍消夜不忌。其中擔任後衛的李汶霖還為了減輕隊員增重的壓力,自己一口氣增重20公斤。比賽前夕,全隊8人增重到531公斤。

7天內 全隊減重31公斤

「拔」到了世界冠軍,隊員們為了參加全國拔河錦標賽及亞洲盃選拔賽,因亞洲盃國手選拔賽的量級定為500公斤,全隊必須在七天內從原本531公斤,減至500公斤。帶隊的體育組長吳念芝說,爭代表權和減重的雙重壓力,讓隊員一下飛機就開始注意飲食,消夜禁吃,拚命運動。

為照顧學生健康與體力,教練郭昇先放學生兩天榮譽假,直到賽前幾天才開始讓隊員慢跑20分鐘,晚餐只吃幾口,不餓就可。

為應付過磅,早午餐禁食,過磅前進烤箱30分鐘,穿雨衣慢跑30分鐘,全隊過磅剛好500公斤,最後如願取得亞洲盃代表權。

【2010/03/21 元氣周報】

增重 減重 體重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