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體重像溜溜球 傷不傷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耀懋/報導】

看過「溜溜球」上上下下嗎?人的體重要是像溜溜球般快速地上上下下,肯定吃不消。

不過,體重要能如溜溜球般的上上下下,鐵定要有過人意志。

食量腰斬 要有過人意志

台中清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余興焜指出,要減掉1公斤體重,約要消耗7000大卡;但是,一般成人平均每天攝取的熱量也不過1800至2000大卡。換句話說,即使1周減1公斤,除非是大量運動,否則每天就要少攝取1千大卡以上,等於食量要腰斬了,何況是短期內要上上下下好幾公斤。

藝人為戲短時間內增減胖,過去役男為逃避兵役,短期內增重至一百公斤以上,大都是有明確挑戰目標,才能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一般人如無特別需求,應溫和的增重減重,但可效法運動員的決心。

如不運動 當心可能復胖

急速增減重,傷不傷身體?要注意什麼?永和耕莘醫院家醫科醫師許馨文指出,快速調節體重的做法就是「溜溜球效應」。為了快速減重少吃,體重確實可在短時間內驟降,但是,若無配合足夠運動量,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就很容易復胖,甚至更胖。

減去水分 胖回是脂肪

因為減重是由水分流失開始,再減掉肌肉,最後才減脂肪;快速減重者只減掉水分及肌肉,但是,復胖時回到體內的則全是脂肪,所以體脂肪會愈來愈多。

許馨文強調,人體肌肉減少了,可以消耗的能量也愈來愈低,熱量消耗不了,更容易使用不完的熱量囤積。因此,變得比以前更胖、更不容易減重!所以,「減肥減肥,愈減愈肥」,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2010/03/21 元氣周報】

減重 體重 脂肪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