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健康瘦必修課/要瘦 就得打破誘惑的魔咒

【文、圖/摘自《健康瘦的7堂必修課──醫學證明,瘦很簡單!》/尼爾.柏納德/柿子文化出版】

我們以一些學術研究調查為基礎,檢視調查出不同的食物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以及我們如何從一種飲食模式轉換到另一種。過去數年間,我的同事和我已經在我們位於華盛頓的研究中心主導進行了許多這樣的調查,人們迫切渴望能降低他們的膽固醇指數、減輕體重、控制糖尿病或是解決其他的健康問題,因而來到我們的辦公室,我們的醫師、營養學者和營養師會提供仔細訯計的餐食,然後追踪這些食物如何對體重、膽固醇、血糖甚至是荷爾蒙指數以及其他許多生化因子產生影響。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小組也會研究特定的因子,來協助人們打破舊有的飲食習慣,展開全新的生活習性。這幾年下來,我們已經找到了協助人們走上全新健康道路的最好方法。雖然許多醫師對於人們打破惡習的能力仍然抱持不樂觀的態度,但我們實際上已經有了和他們完全相反的看法。我們已經找到了方法,可以協助人們帶著自信在日常生活中改變飲食習慣。

瑪麗‧安就是參與我們研究的一個真實案例。她非常積極的投入這種飲食調整計劃(你很快就會讀到),並且打破了纒困她多年的惡性循環。她現在已經可以對那些會導致長期肥胖問題的食物置之不理,有時甚至還會忘記它們的存在。在整個過程中,她輕輕鬆鬆就甩掉了大概20公斤。

數個月後,在一次渡假旅行中,她有機會再次品嚐那些有背叛健康危險的老食物,並且驚喜的發現魔咒被打破了──她不再是它們的俘虜了!「當我想到這些現象時,我明白自己已經產生了極大的轉變。若要清楚解釋這件事,最好的說法是:食物對我來說就只是—食物。感覺就像是再也沒有任何力量在壓迫我,這真的是非常出乎意料的結果,而我甚至不確定它是怎麼發生的。不過,現在輪到你了。」她所做的就只是遵循你將在書中看到的簡單的飲食調整,不但簡單得不得了,而且像魔法般有效。

除了不再受誘惑向命運屈服,她同時也抛開了那些不健康的食物,並且覺得自己比以前任何時候都要更好。許多人都已經有了同樣的體驗,你也可以。

讓我舉一個例子,讓你看看一些簡單的飲食調整如何讓你在面對誘惑的時候能有更多的抵抗力。西元1999年時,一群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針對青少年男孩的早餐做了一項實驗。他們讓這些男孩子們以典型的即食燕麥做早餐,然後追踪他們之後在這一天裡吃點心的狀況。就像所有的男孩子一樣,他們幾乎一整天都埋在點心堆裡。接著,研究人員重覆同樣的調查,只做了一個小小的改變:把即食燕麥改成一般燕麥。好!燕麥片當然是一種非常健康的食物,它富含複合碳水化合物,能在消化過程中釋放天然醣份進入你的血管轉換成能量。然而燕麥一旦變成「即食」,就表示它被切得非常細,這不但讓它能非常快速煮熟,同時也讓它非常快速被消化,結果就是血糖急遽上升又下降,你的食慾很快又回來報到了。而一般或傳統燕麥讓麥子保持比較完整的狀態,它們會一點一點地把醣份釋放入你的血管中,讓你的血糖維持穩定,因而不會很快就感到飢餓。

這只是單一食物的小小改變,卻造成了大大的不同結果。研究小組發現,單單只是把即食燕麥換成未精製的傳統燕麥,男孩們當天的點心量就減少了35%。凍結點心的效果一整個上午都很明顯,而如果午餐也以同樣的用心來準備,效果將會延長至整個下午。

當然啦!要打敗飲食習性和誘惑,還有其他許多方法(你很快就會看到),不過這個簡單的例子讓我們能一窺這有多麼容易。與其奮力掙扎鼓起意志力去強迫自己改變,更簡單的方法是讓自己在面對食物欲望時,能有更多的「天然抵抗力」。某些食物藉著降低飢餓感數小時、保時你的血醣穩定及避免你的荷爾蒙不協調導致引爆食慾等,就可以自動達到上述目標。

※延伸閱讀》
.健康瘦的7堂必修課──醫學證明,瘦很簡單!
.瘦很簡單/你一點都不瞭解食物的祕密
.瘦很簡單/要瘦 就得打破誘惑的魔咒
.瘦很簡單/吃對早餐 就不會亂吃零食
.瘦很簡單/使用10原則 讓你吃飽又變瘦
.瘦很簡單/增14克纖維 減10%卡路里攝取
.瘦很簡單/吃低GI值食物 比較不會餓
.瘦很簡單/打破時間循環 會瘦得更有效率
.瘦很簡單/運動不只燃燒卡路里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