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健康瘦必修課/吃對早餐 就不會亂吃零食

【文、圖/摘自《健康瘦的7堂必修課──醫學證明,瘦很簡單!》/尼爾.柏納德/柿子文化出版】

莎拉是一家信用卡公司忙碌的主管,她知道自己吃的食物並不正確,但她不確定該怎麼改善。每天她一上班,就會下定決心要吃的正確,她會控制份量、減少脂肪,並且遠離糖份,但意志力無法持續到中午,幾乎每天,飢餓感都在10點左右來襲,這讓她無法抗拒垃圾食物的誘惑。同事似乎會一直給她甜甜圈和其他黏膩的糕點,或者把這些東西四處放在辦公室。她遲早都會投降,吃進她不敢想像數量的脂肪和卡路里,每天她都想辦法不讓這種事發生,但日復一日這種模式不停上演,只是情境不同而已。

事實上,莎拉的問題並不是在走進辦公室大門時才開始的,她一下了床,問題就開始了,她沒有時間吃早餐,也不確定如果要吃早餐該選擇哪些食物,有時她會在上班途中買1杯咖啡,但也就只有這樣了。她的血糖降至最低點時,飢餓感就越發揮之不去,如此一來,她也無法意志堅定地面對辦公室裡四處擺放的食物。

答案很明顯了,讓我們把規則列出來吧!

第1點、一定要「吃」早餐。

雖然有些人不吃早餐,希望能減少卡路里,但錯過一天的第一餐會讓他們之後過度飲食。這個模式開始於童年,不吃早餐的小孩一般都是最胖、身材最不好的;但這也會發生在成年時期。如果不吃早餐,你會在午餐及一天的點心時間時過度補償,而整體卡路里吸收量最後會超過你把自己拖下床吃早餐的情況,吃一頓健康的早餐絕對能控制食慾。

早餐也會減少壓力,研究者發現人吃早餐時,可以測量到壓力荷爾蒙比不吃時減少,換句話說,早餐讓人更平靜,也比較容易避免壓力和焦慮導致的吃零食行為。吃早餐也會提升注意力,和那些空腹到校的學生相比,每天吃早餐的學生考試成績較好。

第2點、高纖食物是必要的。

大多數人的早餐對身體產生的傷害勝過帶來的好處,一盤培根和蛋很容易就充滿比其他餐點加起來還多的脂肪和膽固醇,其他人的早餐可能就是白土司或貝果再加一點東西,這阻擋不了當天稍晚的飢餓感。

這些飲食模式欠缺的就是纖維素,纖維素會提供人飽足感,但又不會讓人發胖。纖維素本身是植物粗糙的部分:糙米褐色的外皮、燕麥有嚼勁的部分或蘋果的外皮,纖維素會讓食物咬起來很脆,讓食物有份量,也會讓食物有持久力。

要瞭解纖維素的好處,就看看一些數字:為了比較,我們先看看一大湯匙(約15公克)任何種類的脂肪或油,一湯匙的油脂大約有135卡路里,要是我們拿同樣重量的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裡面就只有約60卡路里,「但同樣數量的纖維素實質上一點卡路里都沒有」,纖維素至少會和其他含脂肪或高蛋白的食物一樣把你餵飽,但你不會在體重計上找到它的蹤跡。

1碗傳統的燕麥片、半顆甜瓜、一些烤過的黑麵包──這些食物會提供許多纖維素,蛋、培根、香腸、優格或其他動物衍生的產品中沒有任何纖維素,這些東西不是植物,只有植物性的食物才有纖維素。

早餐份量不要太少,如果吃完早餐1、2個小時後肚子還是會餓,那肯定就是吃的份量太少了。

第3點、選擇「健康的」蛋白質來源。

幾年前法國政府勸誡自己的國民早餐吃營養一些,法國麵包和可頌似乎無法讓人支撐到午餐時間,於是到了中午法國國民的注意力也開始下降。當然,解決方法並不是改吃美式早餐──法國人腰圍已經美國化地太快了,培根、香腸及滿福堡是他們最不需要的東西,他們需要的是吃的更健康、更營養。低蛋白質、沒有纖維素的早餐,例如貝果或白土司的持久力也不足。

如前所述,這種「白麵包」早餐會導致血糖急遽上升,促成血糖過早「下降」,而這可能讓你不舒服、飢餓,以致看到零食就束手就擒。較營養、纖維素較高的食物,例如燕麥片,就可以解決這種問題。

※延伸閱讀》
.健康瘦的7堂必修課──醫學證明,瘦很簡單!
.瘦很簡單/你一點都不瞭解食物的祕密
.瘦很簡單/要瘦 就得打破誘惑的魔咒
.瘦很簡單/吃對早餐 就不會亂吃零食
.瘦很簡單/使用10原則 讓你吃飽又變瘦
.瘦很簡單/增14克纖維 減10%卡路里攝取
.瘦很簡單/吃低GI值食物 比較不會餓
.瘦很簡單/打破時間循環 會瘦得更有效率
.瘦很簡單/運動不只燃燒卡路里

纖維素 卡路里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