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健康瘦必修課/打破時間循環 會瘦得更有效率

【文、圖/摘自《健康瘦的7堂必修課──醫學證明,瘦很簡單!》/尼爾.柏納德/柿子文化出版】

食物的渴望也有其循環,有些24小時出現一次,而這通常發生在夜晚;有些會在每個月的荷爾蒙循環時來臨,特別是巧克力;也有些是每年強而有力的循環。掙脫這些模式的關鍵可能會讓你很訝異,意志力基本上無足輕重,但時機和生物特性就很重要了,一開始先來看看每天暴飲暴食的情況。

很多人會陷入同樣的模式中,晚上是最常見的大吃時間。當你回到家吃過適量的晚餐,但之後發現自己想要吃點甜食,再晚一點,又想要吃其他點心,但你知道其實自己並不真正需要這些東西。隔天同樣的事再度重演,日復一日皆是如此。最後你開始每天都「計畫」要大吃大喝,這是可預見的結果。

這些習慣並不是飢餓造成的,而是「時間」跟環境造成的。放大來看,這些習慣養成的方式,就像走進電影院就會想吃爆米花一樣,或者就和清晨會讓你想喝杯柳橙汁的情況一樣。要如何突破渴望循環,還是有秘訣的:

˙首先,一定要吃健康的早餐,並確定餐點能維持血糖穩定,而且要吃適當「數量」的食物,特別是一大早的時候。

˙改變容易促成你大吃大喝的人和地點。要是你是1個人,在大吃大喝時刻到來時就安排和別人在一起,你不見得要和這些人關係親近,也可以是聽演講,到圖書館,參加宗教儀式,甚至走在繁忙的街道上。要是在家的時刻會大吃大喝,就到別的地方去,什麼地方都好。

˙打破時間安排。你需要新的模式,這不只關乎食物,還有「時間」模式,要是維持同樣的時間安排,你的內部時鐘就會準時喚醒渴望。1天之中其他時刻決心有多堅定並不重要,你必須擺脫那些脆弱的時刻。

˙計畫參加有競爭的活動。

˙提早1小時上床睡覺。疲憊會加重渴望,休息則會鞏固決心。固定運動,你就會睡的好,而且起床時人會煥然一新。

˙別誘惑「自己」。假如你在櫥櫃裡留下自己想遠離的食物蹤跡,那就表示你還沒有下定決心要改變。

重點不在食物,而在「時間」。假如擬定好計畫應付脆弱的時刻,並破除導致大吃大喝的信號,你就能盡可能控制這個問題。

※延伸閱讀》
.健康瘦的7堂必修課──醫學證明,瘦很簡單!
.瘦很簡單/你一點都不瞭解食物的祕密
.瘦很簡單/要瘦 就得打破誘惑的魔咒
.瘦很簡單/吃對早餐 就不會亂吃零食
.瘦很簡單/使用10原則 讓你吃飽又變瘦
.瘦很簡單/增14克纖維 減10%卡路里攝取
.瘦很簡單/吃低GI值食物 比較不會餓
.瘦很簡單/打破時間循環 會瘦得更有效率
.瘦很簡單/運動不只燃燒卡路里

運動 卡路里 暴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