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花招多 別拿健康開玩笑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不明減肥藥、辣椒減肥法、排宿便…,每隔一陣子,坊間就會冒出口耳相傳的減肥新招,看在醫師眼裡,這些常是旁門左道,根本不值一試。

「減肥是千古不變的需要」,台北市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搖搖頭說,多年來他看到女性為求體態輕盈,吃盡苦頭。最近他才接獲一個病例,一名〺歲女性,體重五十三公斤還覺得太胖,於是託人從東南亞帶回減肥草藥,吃了幾天後,出現水腫、呼吸急喘症狀,送醫發現有急性腎衰竭,現正在某家醫院洗腎中。

最近也流行吃代餐包減肥,台北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劉燦宏指出,「代餐包由來已久」,代餐包是類似燕麥片的碳水化合物,吃了有飽足感,但減重者仍需攝取適量蛋白質和青菜,才能均衡營養。

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祝年豐也提醒,市售代餐包數十種,部分未經衛生署檢驗核可,想減重者要仔細辨認。

過去口耳相傳的減肥法,像吃肉減肥法,建議只要吃肉,其他食物都不吃,卻可能引來高尿酸、高膽固醇;也有號稱排宿便減重,但醫師說,腸道排出大便,不久又會製造新的出來,其實只要維持正常排便就夠了。

最近流傳日本辣椒減肥法,活靈活現教人不用節制食慾,但每天每一餐都要吃辣,只有腸胃不好的人別試,但醫師說,辣椒反而會開胃,且吃太多會傷胃。

網路還有教人用鳳梨瘦身法,方法是「三餐吃鳳梨,要連續兩天唷!」醫師都不知這種偏門左道從何而來,祝年豐說,連兩天吃鳳梨,保證第三天又大吃大喝胖回來。

還有所謂注射減肥法,號稱在脂肪層注射脂肪脢,以消除脂肪囤積,洪建德提醒,打一些不明的物質進入體內,是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udn行動版 m.udn.com,最麻吉的口袋媒體,最適合手機瀏覽的網站

【2009/12/12 聯合報】

減肥 代餐 鳳梨 辣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