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利水茶飲減肥初期能速瘦 久了無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認為冬天較少流汗,可多喝茶飲利尿、利水,以助減肥。中醫師藍長慶表示,中藥有不少利水藥材,但單純促進水分代謝,雖然初期產生體重迅速降低的現象,長期服用卻容易遇到瓶頸,且易復胖。

藍長慶指出,民眾常希望飲用中藥利水茶飲輔助減肥,如一些減肥常用茶方、藥方中可見澤瀉、防己等,是常見的利水藥,但無濕熱體質者要慎服甚至忌用。長期過度利水後,一旦停藥,水分快速回來,會讓體重快速回升。

藍長慶說,無論中西藥,再溫和的藥物吃多了也有些許的副作用;某些體質的人吃了不適合的藥,副作用會比較明顯。

想減肥的民眾,與其單純靠藥茶,不如同時從其他層面著手。醫師建議,想減肥者其實得喝足一定量的水分,才能促進代謝;只要排尿、腎臟功能正常,每天喝開水,促進新陳代謝。

藍長慶認為,正餐不需要刻意少吃,只是食物選擇比較重要,吃得太少,代謝率反而會降低。

醫師強調,很多減肥方法只適合沒有慢性病的一般民眾,若患者確診的腎臟病、糖尿病時,減重時最好諮詢醫師,以免出現不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