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騎單車運動 為何體重越來越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騎單車運動,體重卻越來越重!一項調查發現,近八成車友運動目的是「健康」、「減肥」,但是六成七的車友運動後,毫不忌口,有人更沿著騎車路線選擇當地海產店、土雞城,一路邊騎邊吃。醫師建議,車友們一定要重視運動後的飲食,以免越騎越肥。

為瞭解國人瘋單車現況,健康吉美健檢中心今天公布國內首份針對單車車隊運動的飲食調查報告。調查統計顯示,高達七成車友為了健康而運動,卻忽略了運動後正確的飲食原則,騎完車後吃進的熱量,往往比騎車消耗的熱量還要高。

很多車友運動後,毫不忌口,就近選擇當地的餐廳或小吃,且多以「美味」為飲食選擇的優先考量,其中只有一成六會注意「低熱量」健康原則。五成七車友運動後,選擇吃冰品。還有兩成選擇海產店或土雞城大吃一頓。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楊培鎮指出,騎兩小時單車,可消耗900至1000大卡,但如果騎累了,大夥一起至海產店、土雞城,大啖美食,一頓下來,熱量幾乎都會超過1000大卡,難怪會越騎越胖。

以北部熱門路線淡水到三芝為例,來回約52公里,沿途的美食一家接一家,包含知名的淡水阿給、魚丸湯、鐵蛋、魚酥、冰淇淋等,如果又在三芝再吃塊蛋糕,喝杯紅茶,一趟吃下來,總熱量高達3710大卡,相當於五個排骨便當。

為了協助車友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健康吉美健檢中心與食品業舉辦「單車豆漿減重」活動,由營養衛教師提供正確減重飲食資訊,並提供車友連續八周的低糖高纖豆漿。八周之後,14名胖車友總共減了184公斤,平均降幅達12.6%。其中包含108公斤體脂肪,平均降幅達20%。此次減重冠軍「拿鐵熊」(本名胡肇威),靠著勤奮運動,及運動後的飲食控制,八周狂瘦26公斤,體脂肪由31.5%降到24.3%,腰圍和臀圍也都小了一圈。楊培鎮提醒,車友平時應注意「低油」、「低糖」、「高纖」、「高蛋白」等飲食原則;運動後的飲食更需注意,才不會讓減重計畫功虧一簣。

【2009/07/22 聯合晚報】

運動 熱量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