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天增歲月人勿增重 肥胖加速血管老化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都知道肥胖、年齡會影響心血管健康,台灣醫學家首次發現肥胖還會加速血管老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二科主治醫師王朝永透過老鼠實驗發現,高脂肪食物會活化蛋白質激酉每Akt,這種物質長時間處於活躍狀態,血管就會越來越遲鈍,加速老化,增加腦中風、周邊血管中風機率。這項研究發表於今年3月17日的《科學訊號》(Sci-enceSignaling)期刊,獲選為當期封面主題。

研究中同時發現,使用雷帕黴素(Rapamycin)可抑制蛋白質激酉每Akt活性,改善血管老化現象。不過王朝永醫師提醒,雷帕黴素是處方用藥,這項研究還在動物實驗階段,無法確實了解其對人體血管是否也能產生相同效果,此外,雷帕黴素有降低免疫功能副作用,民眾千萬不可自行購買服用。

王朝永醫師表示,不光吃高脂肪食物,常常熬夜也很容易激發蛋白質激酉每Akt活性。

王朝永以兩組老鼠做對比,一組老鼠餵食正常飼料,另外一組則餵食高脂肪食物,研究結果發現,長期食用高脂肪食物的老鼠,蛋白質激酉每Akt較為活躍。若讓老鼠服用雷帕黴素,在沒有改變體重的情況下,老鼠的血管老化現象獲得改善,缺血性中風、四肢中風形成壞疽現象等也隨之緩和。王朝永醫師指出,肥胖者想改善血管健康還是從改變飲食、運動習慣著手,避免讓肥胖壞了血管健康。

※延伸閱讀》
.降血壓藥 有什麼副作用?
.降血壓藥+當歸 血壓過低
.吃降血壓藥又吞保健食品 這樣好嗎?
高血壓的養生茶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