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中藥制肥終極目標 瞄準標本兼顧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如何幫助減重?中醫師郭明亮表示,肥胖的改善是依據發生的病因病機應用中藥複方加減進行治療,以調整臟腑功能,袪除痰脂等病理因素,進而達到幫助減重的作用。近年來,中藥治療肥胖已從單純的化痰攻下轉向扶正袪邪、標本兼顧。應在醫師辨證確認體質原因後,對症輔助調理為宜,不應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

郭明亮醫師表示,中藥複方可能通過調節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調節內分泌功能等途徑發揮作用。辨證調理上,針對「脾失健運,痰濕內聚型」者,多見是因為脾臟功能低下,導致營養不能按正常代謝過程分配到全身,從而造成脂肪堆積于身體的局部,特別是腹部,腰腿處;即中醫認為的。常見伴隨胸悶氣短、倦怠乏力、頭暈心悸、腹脹、下肢浮腫,治療應採健脾利濕、祛痰化濁,可應用參苓白朮散、半夏白朮天麻湯加減。

郭醫師表示,若屬於「脾胃積熱型」者,多因為肝火犯胃,使得腸胃功能亢進,消化吸收功能過於陳代謝功能,造成營養過剩,形成脂肪堆積,也可見排便秘結,口乾舌燥等表現,治療應採清胃通腑、涼血潤腸,可用防風通聖散加減。

「脾腎陽虛」型者,多因為脾腎陽虛,腎氣不足,氣化失調,不能降濁排毒,導致所謂的腎氣不足的虛胖現象。症狀可見形體肥胖、顏面虛浮、神疲乏力、腹脹便溏、下肢浮腫等。治療應補脾固腎、溫陽利濕,可用濟生腎氣湯加減調理。

※延伸閱讀》
.寒天減肥! 長期下來易缺鐵
.水果瘦身不當 暴肥8公斤
.減肥不當身體受創 牢記十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1 台灣新生報】

中醫 減肥 中藥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