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搖頭避嘴站起來 月瘦5公斤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減肥是許多愛美女生的共同話題,但坊間流傳的五花八門瘦身偏好,不僅沒效還可能傷身,像是單一食物減肥法中最常見的有香蕉、優酪乳、咖啡減肥法,但其實香蕉、優酪乳的熱量都高,咖啡會增加食物消化吸收,即使是最近流行的寒天,長期使用即恐會導致酮酸中毒。醫師提醒,減肥3口訣「搖頭、避嘴、站起來」,就是最好的減肥密招。

減重醫師邱正宏表示,由於香蕉一根就有120大卡,熱量很高,且鉀含量也高,腎功能不佳者根本不適合多吃,長期下來也容易營養不良;至於市售的優酪乳熱量高,長期飲用不只減不到脂肪,還容易出現肌肉組織耗損,導致肌肉無力;市售的咖啡則多添加糖和奶精,不僅不能減肥,攝取過多還會出現心悸、頭痛、骨質疏鬆症的徵狀。坊間熱門的「寒天」減肥法,因寒天的熱量低,在低熱量情況下,身體會開始燃燒脂肪,但燃燒脂肪會導致體內酮酸增加,所以如果長期使用寒天減肥,有可能導致酮酸中毒,不過目前還未收過因為吃寒天導致酮酸中毒的嚴重個案。

另外像巧克力、紅酒、辣椒、納豆、醋、檸檬原汁等,都是錯誤的減肥偏方,像辣椒、醋、檸檬原汁不僅傷胃,減肥效果也不好。

邱正宏強調,每人的肥胖原因不同,若真的想減肥,應先找到癥結,再配合運動,才能達到減肥效果,建議民眾減肥可遵循「搖頭、避嘴、站起來」三大秘訣,遇到美食誘惑時,應「搖頭、避嘴」;此外,能站就千萬不要坐,長期下來能達到減肥效果。

他說,之前有個減肥案例,一位60幾歲的阿公平時喜歡在家看電視,陪孫子玩,為了減肥,要求自己正餐以外都不吃,晚餐也不吃澱粉類食物,平時看電視時也都是站著,25天下來瘦了整整5公斤,效果相當不錯。

邱正宏表示,單一食物減肥法違反自然,減重醫師大都不建議病患採用,因為效果差、執行度低,民眾想減肥,最好的方法還是先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對症下藥,才能減得健康又美麗。

※延伸閱讀》
.寒天減肥! 長期下來易缺鐵
.水果瘦身不當 暴肥8公斤
.減肥不當身體受創 牢記十戒

【2009/04/23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