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小腹凸出不一定是胖 改善「內臟下垂」30秒收縮法

50+

擁有平坦結實的小腹肌,是許多女人的心願。
擁有平坦結實的小腹肌,是許多女人的心願。
圖片來源/123RF

腸胃衰弱、缺乏造血原料的人,一眼就能看出。那就是下腹部凸出的體型。

下腹部凸出,原因絕不單純是脂肪。也不是經常有人說的因為宿便堆積所造成的。

內臟下垂才是下腹部凸出的原因

內臟並未被骨骼固定在一定的位置。都是藉由靭帶或膜附著在其他內臟或周圍組織上,或是藉由肌肉的力量撐在某個位置上。因此,當肌肉減弱,無力再支撐內臟,內臟就會慢慢下垂。而內臟隨著位置的下垂,其功能也會減弱。

最容易下垂的就是胃和腸子。大家經常聽到胃下垂吧。胃下垂者的X光片,可以看到胃的上半部仍在正常位置,但是下半部卻向下延伸。胃下垂時,胃的功能也會惡化。

胃下垂若嚴重的話,與正常的胃相比,消化功能僅及三分之一而已。因此,進入胃中的食物會很難消化,因而長時間停留在胃裡。

腸子下垂同樣會讓功能減弱。由於腸子不會移動,於是糞便堆積在腸子裡而引起便秘。

這樣一來,胃部無法強力收縮,當然也無法進行腸道的清掃。這就是無法製造血液的原因。而子宮位於內臟的最下方,內臟下垂會壓迫到子宮,導致婦女病的產生。

中醫稱這種內臟下垂為中氣下陷。「中」就是指腹部。意味著腹部的氣減弱,而使內臟下垂。西醫沒有藥物可以治療胃下垂或內臟下垂,但中醫卻有專門治療中氣下陷的中藥。

而中氣下陷被視為無法製造血液的體質:「氣虛」的惡化。

因此,中醫在改善體質之際會優先加以治療下腹部凸出。因為不改善腸胃的狀態,就無法製造血液,不論採取什麼對策都沒有用。

解決的方法有以下兩種:

第一種是避免吃太快及吃太飽。多花點時間充分咀嚼食物,可以讓食物緩緩進入胃,如果未經充分咀嚼,食物很快就會落入胃中。這樣的話,需要更多時間來消化食物,結果胃的負擔變得更重,更容易往下垂。因此,充分咀嚼、緩慢吃飯是大原則。

重要的是第二種。

也就是鍛鍊肌肉。這裡說到肌肉,並不是要大家將腹肌練成六塊肌。一般腹肌運動鍛鍊的是表面的肌肉,與在腹部裡面支撐內臟的肌肉不同。因此,無論如何鍛鍊表面的腹肌,也無法治好凸出的小腹

肋骨與骨盤之間容納內臟的空間,稱為腹腔,圍著腹腔的四塊肌肉(腹橫肌、多裂肌、橫隔膜、骨盤底肌群)則為核心肌群。四塊肌肉圍著腹腔,從上下左右施加壓力,才能使內臟保持正確位置。

鍛鍊核心肌群最好的方法就是小腹收縮法

這種收縮法有趣的是不止能鍛鍊核心肌群,而且藉著收縮的動作,能使內臟回到正確的位置。因此,能夠很快地體會到腸胃功能正常化的感覺。

【消除內臟下垂三十秒收縮】

1.背肌挺直站立(這時,肩膀稍向後拉,使肩胛骨靠近)

2.吸氣使腹部膨脹(吸到最後將臀部夾緊)

3.吐氣使腹部凹陷(以肚臍為中心,整個腹部凹陷,吐氣至腹部與背部幾乎貼住為止)

4.腹部凹陷的狀態維持三十秒鐘(這時可進行自然的呼吸。臀部依然夾緊)

這四個動作為一組合,進行四次。每天做幾次都無所謂。習慣三十秒收縮後,做家事或工作時也能輕鬆進行。鍛鍊核心肌群,使內臟回到正確的位置後,你將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到腸胃力量的恢復。

下腹凸出不但能恢復平坦,而且可以加速新陳代謝,壓力也消失,身體形成像葫蘆般中央凹陷的形態,身材變得姣好。

這種收縮的動作,是近年才出現的用語,瑜珈中有所謂「滾胃」的動作。也就是「內臟攪拌」的意思,顧名思義,一面呼吸,同時收縮和挺出小腹,使內臟向左右上下移動。讓動作比收縮更為劇烈,這種滾胃正是讓腸胃功能正常化的動作,是印度、中國、日本等東洋地區,自古以來就非常重視的內臟調整動作。

改變飲食方法的同時,讓內臟自然恢復正確位置,在調整腸胃功能和製造血液方面也有非常好的效果。

(本文摘錄自堀江昭佳著,《血流能解決所有煩惱》,悅知文化出版。)

原文出處:50+(Fifty Plus)

胃下垂 造血 核心肌群 小腹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