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看似身材標準的你有隱形肥胖嗎?30秒簡易自測

肥胖示意圖。ingimage
肥胖示意圖。ingimage

很多人定義的肥胖為全身橫肉,但有些人即使外表看似苗條,其實是「隱形肥胖」,這種體質對人體的傷害恐不下於看得見的肥胖。

什麼是隱形肥胖?

隱形肥胖者的脂肪藏在身體裡面,包裹著胃、肝等器官,叫做內臟脂肪,會是放出化學物質,損害心臟周遭的動脈、影響肝臟清除血液胰島素的能力,增加致癌風險。

隱形肥胖者暫時身體不會顯現出什麼異狀,但長期下來讓脂肪堆積在體內,導致雌激素和炎性因子異常增多,會誘發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

男性腰圍超過85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也可能是隱形肥胖的一員。還有一個指標為腰臀比,正常人的腰臀比(腰臀比)應小於0.8。

隱形肥胖簡易自測

體脂可透過體脂計測量,但透過簡易的測驗題,也可大致推算隱形肥胖的機率。

1.現在體重比18歲時多5公斤以上。

2.吃飯速度很快。

3.體重沒變,但肌肉愈來愈鬆弛。

4.時常嘴饞,常常都想找東西吃。

5.無法抗拒油炸物。

6.腰臀比(腰圍除以臀圍)大於0.8。

7.即使到二樓也要搭電梯。

8.總是不斷減肥又不斷反彈。

上述題目中2個或以下:

你現在擁有不錯的生活習慣,應繼續保持正確的生活方式,隨著年紀增長,基礎代謝降低,應多運動保持身材。

中3~5個:

你目前體重不一定超標,但若再不改進飲食和生活方式,遲早會變成隱形胖子。

中6個以上:

你就算體重正常,體內也累積了不少脂肪,如果再不改善只會愈來愈胖,當體脂超過30%就是一個真正的胖子了。

肥胖 脂肪肝 體重 腰臀比 體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