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喝咖啡讓你少吃10%早餐 但之後可能攝取更多熱量

記者沈佩臻/攝影
記者沈佩臻/攝影

咖啡因具有減肥功效的觀念長久盛行,咖啡因健康食品也隨之蓬勃發展,但一項新的研究報告破除這項迷思。根據Daily Mail報導,早上喝一杯濃咖啡可以防止早餐攝取過量,但它無法使你瘦下來。早餐前喝兩杯咖啡(4盎司)的人,可以少吃10%早餐。但這樣的減重效果有限,這些人稍晚反而補充了更多卡路里。

長期以來,咖啡抑制食慾、促進新陳代謝的觀念盛行,甚至聲稱可以減肥。然而一項研究澄清了長期錯誤的觀念,研究人員表示,事實證明咖啡因的影響極為短暫,與其依賴這種方法,不如維持平衡健康的生活方式來得重要。美國州立大學運動與營養科學系的合作者Carol DeNysschen教授說:「這項研究強調良好飲食習慣的重要,而不是依賴於減肥藥物或不健康的做法。」

首席研究員Leah Panek-Shirley博士表示,他們的研究旨在破除咖啡因具脂肪破壞特性的迷思。 那些聲稱咖啡因可以抑制食慾的業者,引用先前的研究,指出咖啡因可能加速新陳代謝或促使大腦分泌抑制食慾的化學物質。甚至還有證據證明,有飲用茶或咖啡的習慣,經常攝取咖啡因者的BMI低於其他人。

咖啡的崇拜在醫學文獻中很普遍,即使是美國心臟協會也堅持每天六杯咖啡對動脈有好處。 然而,隨著健康食品的興盛和咖啡廳的蓬勃發展,導致世界各地的無數公司和業者引用各式各樣的研究,但這些研究的準確性可能還有待商榷。

為了這項研究,Panek-Shirley博士招募了50名18至50歲的健康成年人,並邀請他們至實驗室吃了一個月的早餐。在豐盛的自助式早餐前30分鐘,他們被提供一杯果汁,果汁含有劑量相當於4或8盎司的咖啡的咖啡因。他們要求每個人寫下飲食日記,並在網路上每小時回報一次食量及食欲。

他們發現,那些飲用含有少量咖啡因果汁的人,在早餐時比其他參與者少攝取了70大卡,但卻在稍晚進食時補償回來。根據參與者的回應,也證明這項實驗並沒有影響他們的BMI,報告亦指出咖啡因劑量與食慾沒有關聯。

咖啡因 食慾 新陳代謝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