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吃水果餐瘦身 小心脂肪肝

台灣水果甜度高,若當成正餐又不搭配運動,容易造成脂肪肝。
台灣水果甜度高,若當成正餐又不搭配運動,容易造成脂肪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50多歲脂肪肝患者,有脂肪肝十幾年卻不以為意,原來年輕時經常外食,且一周總要吃上兩包鹹酥雞,加上工作型態經常久坐不動,某次檢康檢查後竟發現脂肪肝已惡化到中重度。醫師指出,若再不改善飲食,日後會發生胰島素抗性,並可能進展為糖尿病

國人肥胖盛行率居高不下,脂肪肝成為國民病,調查發現,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脂肪肝,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指出,未來脂肪肝將取代肝炎,成為國人罹患肝癌的主因。

一項「國人脂肪肝認知與外食行為大調查」發現,近四成脂肪肝患者為外食族,最常吃的食物以油膩、高熱量的「便當類」占比最高,且偏好火鍋、炒飯、炒麵。

吳明順指出,大部分脂肪肝患者都有肥胖、腹部中廣等問題,若未積極控制脂肪肝,可能導致糖尿病、脂肪性肝炎及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成為肝癌的高危險群。

值得注意的是,瘦子也可能罹患脂肪肝,關鍵在於用錯方法減重。一名32歲粉領族以為多吃水果,健康又減重,一年多來,以鳳梨、橘子、香蕉、蘋果等水果充當晚餐,體重慢慢下降,但體檢報告卻出現脂肪肝。

吳明順說,這名粉領族身高160公分、體重50公斤,自覺胖胖的,想透過飲食控制來減重,從去年開始,每天晚餐只吃水果,以為天然食物最健康,沒想到,台灣水果糖分實在太高了,攝取過多果糖,吃了又不運動,以致果糖累積肝臟,久而久之形成脂肪肝,糖化血色素也偏高。

「糖尿病與脂肪肝可說是難兄難弟」,吳明順說,據統計,十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七人脂肪肝,此外,脂肪肝患者也容易罹患高血壓,建議透過運動及飲食控制,來改善脂肪肝。

營養師蔡儀冠建議,外食族以及脂肪肝患者應多吃青菜,例如,黃綠色蔬菜,以增加膳食纖維,選擇低脂白肉,並多補充昆布、海帶等高纖維、低熱量食物,飯後也可多補充水果。

脂肪肝患者,外食怎麼吃

1.應多選青菜類,例如多攝取黃綠色蔬菜增加纖維

2.肉類以低脂白肉取代

3.多攝取昆布、海帶

4.飯後補充水果

(資料來源/蔡儀冠 製表/李樹人)

編輯推薦

脂肪肝 肝纖維化 糖尿病 減重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