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低薪高工時沒時間運動 四成上班族變胖子

調查發現,逾八成職場員工蔬果吃得不夠,半數以上缺乏運動,近4成體重過重、肥胖,國健署長王英偉(右二)呼籲,企業主應該提供好的健康職場環境,營造健康文化。圖/國健署提供
調查發現,逾八成職場員工蔬果吃得不夠,半數以上缺乏運動,近4成體重過重、肥胖,國健署長王英偉(右二)呼籲,企業主應該提供好的健康職場環境,營造健康文化。圖/國健署提供

低薪、高工時,國內上班族真命苦,這也反映在健康行為上,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逾8成職場員工蔬果吃得不夠,半數以上缺乏運動,近4成體重過重肥胖,國健署長王英偉呼籲,企業主應該提供好的健康職場環境,營造健康文化。

王英偉表示,上班族每天至少有1/3的時間在職場、辦公室,如果企業主營造出良好的健康職場,對於雇主及員工都是雙贏。但從最新「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調查結果來看,國內企業在促進員工健康上,有待加強。

「106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發現,8成3職場員工每天蔬果攝取量未達國民健康署3蔬2果建議量。5成3員工運動量不夠,未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周應至少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

長期缺乏運動,當然無法保持身材,調查顯示,近4成職場員工體重超標,進一步分析,24.7%體重過重,14.5%則已經達到肥胖階段,有礙身心健康。

此外,調查也顯示,超過6成以上工作者最近1個月身體不適,前3項症狀分別為骨骼肌肉痠痛、眼睛乾澀、疲勞或精神不振。

如何提升員工健康狀況?王英偉提出五大建議,首先「老闆帶頭做」,當眾允諾、公開簽署、訂定公司健康政策、親自號召及實際參與。「環境巧設計」,例如,爬樓梯打卡、員工餐廳蔬果置於前面易取區、用餐訂購健康餐盒、會議時訂購蔬果取代糕點,以白開水或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

第三為「工作中融入」,推動辦公室健康操、公司園區健走、廣設運動性社團等。第四「員工作伙來」,指定專人成立推動小組,並由各部門推派人員或揪團參加。最後是「獎勵要健康」,以運動券、腳踏車或蔬果當做獎勵品。

編輯推薦

肥胖 體重過重 健走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