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卻控制不住食量?專家教你這觀念取代「少吃」

大餐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大餐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當說到減肥,一般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少吃以減少卡路里攝取」,但根據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選擇更健康、熱量更低的食物來取代少吃,是較佳的減肥策略。

這項臨床實驗刊載於期刊「Appetite」上,研究39名參與減肥計畫的女性,與另外63名沒有參與實驗的女性做比較。前組被教導包括計算進食量、不同食物的卡路里等知識,原本科學家預期這些接受相關知識與訓練的人會因此少吃,但結果仍出現「食物分量效應」(portion size effect),即盤子裡的分量越大,食客的胃口就越好。

然而這兩組受試者卻出現一個差異,參與減肥計畫的人會選擇多吃低卡路里的食物像是沙拉,減少吃高熱量的食物例如大蒜麵包。換言之,即使兩組人都吃下同樣分量的食物,前者攝取的卡路里就會比較少。

參與研究的研究生Faris Zuraikat表示,這代表理想的飲食不等於剝奪,與其勉強去節制進食分量,倒不如認清各種不同食物的卡路里含量。Zuraikat鼓勵教導人們認識食物的營養價值,當大家知道什麼食物是低卡的,就可以多吃點,更能滿足口慾。

Zuraikat指出,擁有很多水的食物,像是蔬菜水果,通常趨於低卡路里,「我們不會希望人們永遠只能吃沙拉,在每餐結合水分多的食物,即使在減肥期間也能享受同等份量的食物,維持餐點的風味和品質。」

卡路里 減肥 蔬菜水果 高熱量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