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靠單一食物瘦身 瘦得快 復胖也快

靠單一食物瘦身 瘦得快 復胖也快
靠單一食物瘦身 瘦得快 復胖也快
記者陳瑞源/攝影

執行方式

早餐吃幾根香蕉配白開水,可以吃到感覺到飽為止,中、晚餐可以照日常食譜進食,用香蕉讓胃產生飽足感,豐富的酵素讓消化變快。日本女星深田恭子曾靠吃香蕉減肥,瘦了12公斤。日本腸道科權威也建議在晚餐半小時前吃兩根香蕉,搭配200cc的水,10天內能瘦3公斤。

瘦身原理

香蕉減肥法因日本藝人成功瘦身,一度掀起風潮,其瘦身原理是吃了香蕉後、立即喝水,增加飽足感,且讓有便祕問題的人能夠順利排便。

飲食+運動 都必須配合

日本曾出版香蕉減肥法書籍,廣獲民眾喜愛,且知名肥胖女星森公美子,及人氣旺的女星深田恭子等人,都曾以香蕉減肥法成功減重,引爆香蕉減肥法熱潮,甚至台灣藝人、民眾起而效尤,一度也造成香蕉熱賣。

香蕉減肥法究竟利用什麼原理,達到短期瘦身,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日本暢銷書中提到的香蕉減肥,除了靠吃香蕉與喝水外,還包括其他的飲食搭配、運動等方式。但流行到後來,很多想減肥的人乾脆採取只吃香蕉、喝水,希望在最短時間內瘦身。

果膠+水分 減少飢餓感

劉怡里解釋,香蕉含有果膠,在腸胃道中會佔有體積,且醣份上升,不會感覺飢餓。此時如果又搭配喝水200cc到300cc,更容易產生飽足感,讓減肥的人不會繼續吃過多的食物,吸收的熱量少了,當然體重也會逐漸下降。

可能產生的問題

飲食太單調 容易破功

單一食物減肥法或許短期能夠看出減肥成果,長期下來卻很容易破功。劉怡里說,很多人採取香蕉、蘋果、金針菇等單一食物減肥,最大問題是飲食太過單調,減肥的人到底能撐多久。臨床上最常碰到的狀況是,民眾在一周內感受到體重減輕後,看到其他美食就開始忍不住大吃,減得快、復胖的速度更快。

缺乏蛋白質 荷爾蒙失調

此外,劉怡里也不建議光靠單一食物減肥,水果雖富含維生素、纖維質等營養素,但卻缺少蛋白質、油脂,很多愛美女性以這些方法減肥一段時間後,卻出現荷爾蒙失調,導致經血變少或月經不來等問題。

她說,缺少蛋白質還會讓免疫力下降,且沒有了蛋白質與油脂,也會造成微量元素無法被人體吸收等問題。菠菜等綠色蔬菜具有抗氧化作用,因此,光吃單一食物,也會引發抗氧化力減低,久而久之,會感覺容易疲勞,甚至反而出現便祕、排便不順等一連串的問題,因此,單一食物減肥根本無法長久。

想嘗試的人,建議這樣做

1 一天吃一根 搭配其他水果

劉怡里解釋,香蕉熱量較高,一根約120大卡。若以水果份量來說,女性2份、男性3份,若要吃香蕉減肥,每天香蕉吃一根即可,並要當作一天所需的1份水果,額外的水果由其他水果來補充,才能攝取到不同水果的營養素,也避免吃太多香蕉、吃進過多的熱量。

2 控制總熱量 正餐還是要吃

減肥仍要吃正餐,劉怡里說,想減肥的人應從總熱量來控制,女性不能低於1200大卡,而一般上班族女性約1600大卡;男性不能低於1600大卡,一般上班族男性約1800大卡。攝取營養應均衡,主食應改吃有纖維的澱粉質,例如糙米、五穀米、燕麥,或南瓜、地瓜等。

蛋白質方面多攝取優質蛋白質,例如豆類、海鮮、瘦肉;並搭配少量堅果油、苦茶油或植物油的油脂類,此外,別忘了多吃蔬果,包括芭樂、小番茄、奇異果、木瓜都屬於高纖水果,每天攝取不同的水果,且最好是當季盛產的水果。

至於水果應在餐前或餐後吃,劉怡里認為,何時吃沒有一定的標準,最重要是吃得均衡、多種類,且不要過量。

3 運動不能少 一周至少三次

想減肥,運動當然不可少,劉怡里建議,民眾可以多從事有氧運動,例如快步走、踩腳踏車等,維持一周至少三次運動,每次30分鐘以上,必須要運動到有點喘的狀態,才算有達到運動目的。想要減肥、維持好身材,必須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控制體重又能兼顧健康。

香蕉 蛋白質 酵素 荷爾蒙 綠色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