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猛練仰臥起坐...ㄟ~腰間肉怎麼還在!

有人看來高瘦,但上衣一脫,兩邊側腰卻有一大塊脂肪,因為這是人類進化的結果,想要清除,難度相當高。
有人看來高瘦,但上衣一脫,兩邊側腰卻有一大塊脂肪,因為這是人類進化的結果,想要清除,難度相當高。
記者李樹人/攝影

少吃、多運動,是減重不二法門,但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那就是身體某些部位永遠「肥滋滋」瘦不下來,其中以「腰間肉」最常見,還有手臂鬆軟的蝴蝶袖

35歲的「大樹」就是局部肥的典型個案,身高182公分、體重65公斤,數字看來應該是竹竿精瘦男,平時穿著衣服外表確實偏瘦,但脫了衣服光著上身,腰部兩側卻各有一團脂肪,走起路來還會晃動。

儘管另一半認為沒關係,還安慰他坐機車時,雙手來個愛的大環抱,握到厚厚的腰間肉反而有踏實感,但大樹可不這樣認為。

一次他跟同事泡湯,他當場被戲稱「筷子插貢丸」,明明是竹竿瘦子,腰部兩球脂肪看起來模樣有些怪異,為了擺脫這個封號,他費盡苦心,到書局購買最夯的健身書,每天照著練習仰臥起坐,他不奢望能練出人魚線、六塊肌,只願腰間肉、脂肪球小一點。但認真練了兩三個月,腰圍確實小了一吋,但全身體脂率下降,腰間肉似乎變得更明顯。

開業皮膚科醫師彭賢禮說,「這是人類演化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脂肪分布宿命」。身體容易囤積脂肪部位,男性以腰腹為主,女性則中在腹部、大腿及臀部,這些部位如同脂肪儲存庫,屬於頑固地帶。

彭賢禮指出,門診觀察統計,頑固脂肪以腹部、腰側最多,其次為蝴蝶袖、大腿、副乳、臀部等,不少「外乾中強」男女,外表瘦到臉頰凹陷,身體質量指數(BMI值)正常甚至偏低,但衣服一往上撩,腰部、腹部卻有著一圈厚厚脂肪,有人則是大腿、臀部包覆著頑固脂肪。

衛福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指出,大部分上班族久坐不動,脂肪容易堆積在腹腰部,形成中央型肥胖,如果天天做仰臥起坐等局部瘦身運動,或許可以讓腰瘦一點,但鬆懈幾天,脂肪又悄悄上身。他以「甩不掉的口香糖」比喻腰臀部脂肪,想迅速減肥並不難,但想維持好身材,就需要極大毅力。

不少人為了瘦腰,每天仰臥起坐、使用滾輪,外加嚴格控制飲食,但幾個月下來只瘦了臉,腰部、腹部脂肪卻不動如山;還有人嘗試偏方,在腰腹皮膚塗辣椒膏再裹上保鮮膜,吃盡苦頭還是不見效果。

最近幾年醫美界開發出不少懶人局部瘦身技術,但不管是冷凍減脂、雷射體雕,均應先請醫師評估。想消除腰間肉難度很高,彭賢禮、祝年豐建議,平常應減少久坐,並控制熱量、養成運動習慣。

<br />資料來源/祝年豐 整理/李樹人

資料來源/祝年豐 整理/李樹人

蝴蝶袖 腰圍 BMI 瘦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