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擔心上夜班變胖! 只要睡好就能瘦

只要不打亂生理時鐘,上夜班一樣可以睡眠瘦身。
只要不打亂生理時鐘,上夜班一樣可以睡眠瘦身。
圖片來源/123RF

上夜班的人,一樣可以睡眠瘦身,維繫現代「二十四小時社會」的機制是輪班制度。深夜值班的勞動人口比例有增加的趨勢。經過長時間的進化過程,人體已經調整成體溫高的白天起床活動、體溫低的夜間休養生息的機制。無論生活如何日夜顛倒,腦中的生理時鐘也不會逆轉,因此要盡可能不打亂生理時鐘。

關鍵點就在於「欺騙腦子」。

當夜班結束之後,請直接回家,不要順路繞去燈火通明的便利商店或超市。請戴上太陽眼鏡或帽子、撐傘等避開陽光的照射,讓生理時鐘歸零。若讓身體直接照射陽光,在明亮的光線與體溫上升的雙重影響下,清醒度將會提升。

臥室則要善用各種遮光用品如鐵捲門、遮光簾等,盡可能將環境塑造成接近夜晚的黑暗與安靜,讓大腦誤認為是「晚上」。

睡前簡單食用蔬菜湯或優格等,調整內臟的規律,也是重點之一。

早上好好睡覺,中午起床。如果一直賴床睡到下午,生理時鐘將會錯亂。而且起床之後要在光線明亮的地方好好用餐。夜班下班之後,若是假日,多睡一會兒或許無妨,不過最好盡可能以活動的方式度過一天,讓自己晚上早早就想睡覺。

如果連續長期值夜班,請在上班前小睡二至三小時。

採取以上方法,維持固定的用餐時間,妥善控制光線,就能盡量不打亂體內規律。那麼即便是夜班工作,仍然能將睡眠時間變成瘦身時間。

要是工作屬於輪班制,最好是「日班、夜班、大夜班」輪替的三班制,一開始先從日班開始,然後夜班,最後才是大夜班,讓上班時間逐漸往後錯開,對身體的負擔會比較少,也是友善的生理時鐘規劃。

反之,「大夜班、夜班、日班」的方式則容易讓人焦急地想著「得早點睡不可」,於是反而更睡不著。

請妥善調整工作變化與生活規律,讓自己輕鬆變漂亮。

摘自《我,靠睡覺瘦了10kg》

作者:友野尚

出版社:三采

睡眠品質 生理時鐘 瘦身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