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團圓飯人也圓 慎選零嘴好過年

吃甜甜過好年,是多數人過年必做的事,飯桌上除了必備的年年有魚、金元寶等,更少不了餐後零嘴配茶,麻粩、堅果、糖果…都是茶几上會出現的零嘴,造就了年前迪化街大排長龍的盛況,更促成年後減重門診的生意興隆。

若以男性、女性每日攝取1800卡與1500卡為例,飯後和朋友聊天看電視之際,吃了1個麻粩、5至6片洋芋片、0.5個沙琪瑪及10來顆開心果,便約攝取300大卡,分別占男性與女性每日總熱量攝取約16.7%與20%。為減少身體不必要的負擔,慎選零嘴是每個人必學課題,建議依自己喜好學習「百卡零食分量」估算,且需參考食物營養標示來估算所攝取的熱量。

常見年節零食百卡分量

(資料來源/楊濟華營養師、製表/張嘉芳)

倘若對食物屬於來者不拒、較不挑剔者,建議可選擇體積大或數量多的百卡點心,既可以滿足口腹之欲,又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例如堅果類的夏威夷火山豆、花生、葵瓜子或西瓜子等,所含的熱量差距甚大,以100大卡為例,可選擇吃約8顆的夏威夷火山豆或約230顆的葵瓜子,建議可依自己對於食物的喜愛來慎選適合點心。

另外,零卡果凍或原味海苔等,也是年節低卡零食的不錯選擇,若想進階DIY動手自製低卡零嘴,不妨嘗試用烤箱自製低卡蔬菜脆片,不僅熱量低,且富含纖維質。自製蔬菜脆片因長時間加熱緣故,使蔬菜原有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容易流失,儘管有此缺點,但透過自製過程可減少調味料使用,並做出低鹽、不含糖、低熱量、富含纖維等特性的健康零嘴,減少熱量攝取過多負擔。

年節期間若不小心攝取過多零食,已超出百卡建議,不妨選出自己能負荷,且能長久配合的運動類型,來增加身體活動量、提高熱量消耗量,避免脂肪堆積。

自製胡蘿蔔脆片

材料:胡蘿蔔一條、橄欖油少許、鹽適量、綜合義式香料

步驟:

1.將胡蘿蔔削皮後切成薄片

2.在煎鍋中倒入少許橄欖油,稍微煎一下

3.撒入適量的鹽、綜合義式香料,放入烤箱(上下火約150至180℃、烤約40分鐘)

4.胡蘿蔔脆片完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