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事先規劃按表操課 年節身材不走樣

健康醫療網

肥胖專家蕭敦仁提醒,體重管理就是紀律。
肥胖專家蕭敦仁提醒,體重管理就是紀律。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會胖,其實就是因為生活習慣改變引起的,」肥胖專家蕭敦仁一語道破。他描述,拜科技進步之賜,現代人生活過於便利,從離開家門開始,就是坐電梯,開車上班,連車門也不用開,可以用遙控器,到了辦公室,又是坐電梯,連爬樓梯的機會都沒有,他形容,以前人類的移動方式是place to place,現在是door to door,運動量大量減少。

生活作息改變 多吃少動熱量消耗少

即使回到家也是如此。洗衣機幫你洗衣服,掃地機幫你掃地,大部分的勞動機會都被剝奪,農夫都不例外,連播種的工作都有播種機代勞,蕭敦仁醫師表示,其實我們該做的就是想辦法運動,即使無法到健身房,早一站下車,走路上班,都是非運動型活動的作法,也讓身體可以有機會動一動。

除了少動,吃得多或是吃錯食物也是一個造成肥胖的原因;他說明,首先,由於工商業發展,職業婦女增加,外食比例提高;外食要好吃,主要就是要鹹,要油,自然就吃進去很多熱量,自民國71年引進國外速食,情況更加惡化,因為速食基本上是食品(指經過加工的食物),不是食物。蕭敦仁醫師指出,許多研究都顯示,速食與肥胖有密切關係。現在再加上到處林立的飲料店,到了夏天,人人手上一杯搖搖杯,裡面裝的都是含糖飲料,知道嗎?喝搖搖杯最多的是國中生跟高中生,而青春期前的肥胖更容易造成日後的肥胖,蕭敦仁醫師說得語重心長。

年節增重 溫度效應+節慶效應

談到年節會增重的理由,蕭敦仁醫師認為原因有二,他舉出荷蘭所做的研究,在研究進行的四年中,春夏秋冬四季分別測量受訪者的腰圍,的確發現,冬季的腰圍是最粗的,而到了春末會逐漸下降的現象稱為溫度效應;因為溫度較低,我們的身體會傾向儲存更多的能量,但是實際上熱量的消耗有限,剩下的就是肥胖。另外的就是節慶效應,他表示,從聖誕節開始,尾牙,跨年,春節,元宵,一路可以吃二個月,蕭敦仁醫師明白表示,冬天是體重管理的敵人。

體重管理是生活排程 事先規劃很重要

他強調,體重管理就是生活的排程,碰到年節更是連時間的排程都要注意。比如,年節聚餐跟誰,去哪裡都要事先安排,與家人聚餐應該盡量避開自助餐,進食時依照順序:蔬菜、喝湯、白肉、魚肉、再喝一點湯,加上水果,直接跳過紅肉;在家聚餐的食材也要有所規劃,事先採買,進行總量管制,連蔬菜也不例外。

蕭敦仁醫師提醒,年節期間一定要踏青,行程事先安排,避開塞車路段,不然,不是因為行程沒有事先安排宣布放棄,就是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一天消耗的卡路里就少了300-500卡,「事先規劃,按表操課,就容易成功。」他提醒,體重管理就是紀律。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體重 肥胖 熱量 速食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