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他的減肥菜單 你吃未必見效

健康食譜無法一體適用。(路透)
健康食譜無法一體適用。(路透)

健康的飲食菜單,似乎無法一體適用每個人。一項國際研究指出,如果有兩個人遵循相同的減肥菜單,完全照做,但仍會出現對其中一人完全無效的結果。專家指出,每個人的身體機能不同,對同樣的食物也可能產生不同反應。

這項在最新一期「細胞」(Cell)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兩個人在使用相同的餐點後,其中一人仍可能出現血糖飆高,另一人則完全沒事;而血糖升高者長期下來,將會導致肥胖和糖尿病等問題。

研究人員調查800名成年人,收集的資料是來自問卷調查、身體測量、驗血、監控血糖和糞便檢體、參與者使用手機應用程式通報生活型態,以及對所有參與者共4萬6898次用餐所攝取食物的資料。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也要求參與者在早餐吃類似的食物。

實驗結果顯示,除了原本預期參與者的年齡和體重將會影響血糖指數外,研究人員也發現,每個參與者對於相同的食物也會產生差異極大的反應。

例如,一名中年女性多年來一直試圖食用一些健康飲食,卻都失敗。檢驗發現,其中一項食物是番茄,雖然該食物據信對血糖升高的影響很小,而且在標準「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被視為健康食物,但該女子在多次食用後,卻出現與血糖升高有關的問題。

整體而言,對於單一種類的食物,參與者在血糖反應上會有很大的不同;在會引發血糖升高最多的餐點,亦有極大差異。研究人員也發現,把兩個「升糖指數」調整成相同的標準餐點,讓同一人吃過後也可能產生相反的血糖反應。

另外,在第二階段實驗中,研究人員讓部分參與者自行提出可降低血糖的個人的營養建議;使用參與者在建議的餐點加入他們知道不會讓血糖升高的食物後,血糖確實出現降低。

專家指出,該研究的缺點在於過度仰賴參與者準確通報所吃的食物和飲料。波士頓塔夫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營養研究專家泰勒表示,這項結果難以在真實生活中,讓醫師指導病患採用最佳的營養計畫。

升糖指數 血糖 肥胖 健康飲食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