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年年檢測糞便潛血 無症狀的她揪出腸癌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奎閔(左),提醒50歲以上民眾應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異狀。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奎閔(左),提醒50歲以上民眾應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異狀。
圖/陳奎閔提供

案例一:50多歲婦人過去每隔兩年都會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前兩次都呈陰性反應。雖然她沒有大腸癌家族史,身材中等且無任何大腸癌前趨症狀,但今年仍照例接受檢查。不久,她接到衛生局的通知,要她接受進一步檢查,醫師證實她的乙狀結腸長出3公分大的腫瘤

案例二:年近80歲的爺爺,多年來住在安養院,身體一向硬朗,但他最近活力變差,臥床時間變長,加上照顧服務員經常發現他大便的顏色變黑,臉色蒼白,以為是上消化道出血,於是陪他就醫。但胃鏡檢查沒有發現異樣,抽血檢查只發現有一點貧血,直到大腸鏡檢查才發現他的升結腸已有一個團狀的腫瘤,幾乎快塞住腸道。

●雖無病灶 病患仍年年受檢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奎閔指出,最近收治前述兩名大腸癌病患,幸與不幸,就在一線之隔。幸運的是案例一的中年婦人,她在確診大腸癌之前,毫無不適,更沒有血便、排便習慣改變或體重減輕等異常,甚至之前的例行糞便潛血檢查都沒有問題,但她仍然乖乖受檢,因此可以早期發現癌症的蹤跡,且無淋巴轉移,接受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根本不需再接受化學治療,術後婦人還連聲感謝是糞便潛血檢查救了她的命。

●解黑便才就醫 癌細胞已轉移

至於案例二的爺爺,除了有大腸癌外,還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陳奎閔說,爺爺從未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直到解黑便才送醫,但由於他年事已高,又是老菸槍,經常咳嗽,經與家屬討論,一方面考慮會有麻醉風險,再者擔心術後體力難恢復,加上大腸腫瘤並未影響到排便,因此家屬同意只採取低強度的口服化療藥物治療,但未來預後並不樂觀。

●大腸直腸癌 發生人數第一名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95年來已是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名,同時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3位,每年發生人數約14000人,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尤其是大腸癌來得無聲無息,在早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等到民眾發現異常時,例如解血便或大便型態改變等,往往已不是初期大腸癌,若延誤就醫時機,會影響後續的治療,降低病患的生活品質。

●改變觀念 別等症狀出現才篩檢

陳奎閔表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大腸癌防治最重要原則,民眾往往誤以為只要腸胃道沒有不適,也沒有血便等症狀,就不需要做大腸癌篩檢;也有人害怕大腸癌篩檢可能會很痛、很麻煩,因此拒絕接受糞便潛血檢查,這都是錯誤的觀念。

事實上,目前早期發現大腸癌的篩檢方法是糞便潛血檢查,它是一種非侵入性、快速、無痛且安全的篩檢工具,民眾只要將採便管帶回家,自行採取微量糞便樣本,整個取樣過程花不到一分鐘。再把檢體送至醫療院所檢驗,透過定量免疫法來瞭解糞便內是否有微量血液,即可藉此瞭解有無大腸癌的跡象。

●有家族病史 建議提前受檢

他強調,糞便潛血檢查雖然可能會有偽陽性,但主要與受檢前食用動物血液製品 (如雞血、鴨血、豬血等)有關,一般而言,糞便潛血檢驗的正確性仍有五、六成以上,且根據國外統計,民眾若能例行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大腸癌死亡率二至三成。

大腸癌的發生和個人生活型態有密切關係,若家族中有人得過腸癌,罹病的機會也比較大。陳奎閔提醒民眾務必要去除「有症狀再檢查」的舊觀念,年滿50~74歲民眾,每兩年可至國民健康署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接受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如果家族中有人是大腸癌或是瘜肉症,建議諮詢專科醫師意見,提前受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糞便潛血 大腸癌 腫瘤 直腸癌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