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抽菸傷肺 也增大腸癌風險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很多人以為抽菸只會傷肺、增加肺癌風險,事實上,抽菸不只會傷害肺部,還可能損害全身器官,舉例來說,抽菸也會增加大腸癌風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魏柏立指出,香菸中的有毒物質除了進入肺部,也會進入血液循環,影響全身器官,哪些器官最脆弱,就會出問題,像香菸中的有毒物質、尼古丁等就可能增加大腸癌發生機率。

魏柏立醫師表示,臨床上曾遇到一名五十多歲大腸癌患者一直沒有戒菸,雖然抗癌成功,且順利存活超過五年,最後卻出現中風,真是非常可惜,如果盡早戒菸,也許就能避免中風悲劇。

魏柏立醫師分析,抽菸的人罹患大腸癌年齡中位數比一般人提早約兩年,代表抽菸的人往往較年輕就罹患大腸癌,因此可能要更早就開始接受大腸癌篩檢,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另外,大腸癌患者若還是持續抽菸,抽菸很容易干擾癌症腫瘤指數CEA(癌胚抗原)追蹤檢查結果,此時就得考慮運用新一代腸癌術後追蹤指標DR-70進行追蹤。不只如此,抽煙還會讓癌細胞更容易轉移,患者手術後也較容易出現併發症,存活率也會下降。

魏柏立醫師建議,想要預防大腸癌,一定要盡早戒菸,吃紅肉也要節制,盡量避免食用加工肉品、高油脂、精製食物,可以多補充高纖食物、蔬菜、水果,且規律運動、維持健康體重、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也是非常重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癌 抽菸 肺癌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