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腸癌患者術後未戒菸 腫瘤指數恐飆高

今年65歲的張先去年發現罹患大腸癌1期,手術切除後住院期間病情頗為正常穩定,今年3月例行檢查中,卻發現腫瘤指數CEA異常飆高,讓全家都緊張得不得了,以為癌症復發,結果進一步追查發現,原來是抽菸影響檢測指數。

「醫師用很關愛的眼神看著我,拜託我戒菸。」張先生不好意思地說,自己是50年的老菸槍,總以為吸菸只會影響肺部,和大腸癌無關,手術後恢復良好就恢復抽菸,這次腫瘤指數飆高雖虛驚一場,他也嚇得戒菸,目前病況穩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魏柏立指出,北醫研究團隊在2009年至2012年間,針對超過350名大腸直腸癌患者的統計資料分析,其中超過3成的大腸直腸癌患者有吸菸習慣,從研究結果也發現,香菸會引起CEA腫瘤指數異常升高。考量如此狀況,醫師為求謹慎便會增加其他檢查項目,如電腦斷層、超音波等,增加病患及家屬的壓力。

魏柏立說,腫瘤標記CEA的準確度僅有5成,因為蛋白質CEA緊貼癌細胞表面,濃度在癌症後期才會明顯升高,若在癌症早期,濃度會在正常範圍內,因此無法透過檢驗及早發現癌症。另一方面,腫瘤標記CEA容易被吸菸、身體發炎、肝臟疾病等影響,數值只能當作參考,還是要定期接受詳細檢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腸癌 戒菸 腫瘤標記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