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篩檢男比女少原因曝!糞便潛血檢查8步驟在家自己做

男性較不願花時間注意糞便改變,且男性認為接受大腸鏡篩檢,需要內診「很害羞、很羞恥」。
男性較不願花時間注意糞便改變,且男性認為接受大腸鏡篩檢,需要內診「很害羞、很羞恥」。
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趨緩但癌症篩檢未顯著回流,大腸癌過去每年約130萬人接受篩檢,近2年下降約2成,尤其男性篩檢人數較女性少20萬,篩檢意願較低。國健署提醒,糞便潛血篩檢為陽性,若超過6個月未做大腸鏡確診,罹癌風險會增加30%,民眾應定期追蹤,而公費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建議民眾多加利用,遠離大腸癌。

害怕內診 大腸癌篩檢男性意願低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新診斷個案有1萬6829人,連續15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之首,等於每31分14秒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每年約有6000多人死於大腸癌。大腸癌發生率區分性別,男性發生人數9477人,女性發生人數7352人,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5倍;而男性篩檢人數50.4萬人,女性篩檢人數71.1萬人,男性篩檢遠比女性少20萬人,男性看起來篩檢意願較低。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秘書長賴正大表示,政府4癌篩檢包括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其中2項針對女性,使女性願意篩檢比例稍高;而男性較不願花時間注意糞便改變,且男性認為接受大腸鏡篩檢,需要內診「很害羞、很羞恥」,即使大便出血,也不願意主動提起,一般診所難有機會提供採便管給男性。不過若符合篩檢年齡、公司有提供體檢者,男性接受篩檢比例不會低於女性。

篩檢陽性 每2人1人息肉、每20人1人腸癌

癌症篩檢資料顯示,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0人就有1人有大腸癌。早期大腸癌易治癒且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存活率則不到2成。由於早期大腸癌無症狀,但可透過定期篩檢提早發現。而篩檢結果為陰性者,應繼續維持每2年1次定期大腸癌篩檢,若篩檢結果為陽性,若超過6個月未做大腸鏡確診,罹癌風險會增加30%,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若陽性,不代表就是罹患大腸癌,需要再後續追蹤。賴正大說,潛血檢查陽性者,代表糞便內有血液,懷疑腸胃道內有出血情形,或有息肉、腫瘤導致,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時,看到息肉多半會切除,若是腺瘤性息肉,後續可能癌化為侵襲癌,甚至大腸癌或轉移,而切除息肉產生併發症機率低於千分之一,民眾無須過度擔心,「養兒不一定防老,養息肉絕對會釀悲劇」,建議及早切除避免病變。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者進一步接受大腸鏡追蹤比例,2017至2020年,分別為74.9%、75.2%、76.1%、76.9%,但2021年時陽追率掉到70.6%。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疫情3年期間民眾不敢就醫,醫院也因應疫情降載,導致各類篩檢、慢性疾病就醫減少,過去每年約130萬人接受大腸癌篩檢,但這兩年下降約15至20%,去年下半年疫情趨緩才逐步回升。

大腸癌篩檢完怎麼做?

◎陰性結果→繼續維持每2年1次定期篩檢

◎陽性結果→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若有息肉直接切除。

可能疾病:腸胃道出血,或息肉、腫瘤

50歲以上 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藝人何豪傑今受邀活動表示,自己腸胃功能不是很好,過去做胃鏡經驗不佳,聽聞朋友轉知「大腸鏡比胃鏡更不舒服」,讓他抗拒大腸鏡多年。而自己和太太都超過50歲,岳父先前割過10幾次大腸息肉,逐步重視大腸健康,因此上個月健康檢查時,自己有息肉便直接切除,太太則未檢查到息肉。他呼籲民眾,政府提供公費糞便潛血篩檢,可多加運用,也開玩笑說若自己提早知道,可省下不少健檢費。

林莉茹表示,國內資料顯示,提早接受大腸癌篩檢,可降低晚期癌症發生以及死亡風險,由於近9成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民眾,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經實證研究,每2年定期篩檢,可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死亡率。

糞便潛血檢查無侵入性,且檢查前不需限制飲食,只需要以下8個步驟,在家就可輕鬆定期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8步驟

1.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

2.在採便管外的標籤寫下姓名、採便日期與時間。

3.旋轉管蓋後,將採便棒向上拔開。裡面的水勿倒掉。

4.在坐式馬桶內斜鋪衛生紙,避免糞便掉入水中不易採集。

5.坐上馬桶解便(也可在報紙上解便後取得檢驗樣本)。

6.在整條糞便上以輕劃方式重複來回刮取適量的檢體。

7.將沾有檢體的採便管插回管內並用力蓋上。

8.送回醫療院所,回家等待檢驗報告。

符合資格民眾,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確認是否符合篩檢資格,或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查詢住家附近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

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經實證研究,每2年定期篩檢,可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死亡率。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經實證研究,每2年定期篩檢,可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死亡率。記者許政榆/攝影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大腸癌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鏡檢查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