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貧血 竟是大腸癌搞鬼

49歲的林先生是一位成功企業家,平常工作忙碌,疏於檢查身體。近期發現,爬樓梯和運動常氣喘吁吁,且明顯感覺體力不繼,不但容易累,還有頭暈的感覺,讓他心生警愓,抽空到醫院健檢。經過理學檢查,醫師發現他的血紅素太低,降至5.4g/dL,血紅素僅正常人的一半(正常為12.3g/dL以上),確定為缺鐵性貧血

為了找出他貧血的原因,醫師安排進一步檢查,結果內視鏡檢查發現,他在升結腸處有腫瘤,經過切片檢驗,證實為大腸癌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哲斌表示,缺鐵性貧血比較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中壯年男性不會無緣無故貧血,因此懷疑林先生體內可能有其他出血,才會導致貧血,讓患者感覺頭暈、體力不繼。

林哲斌表示,女性因為月經期會失血,因此停經前女性有輕微貧血是正常的,因為長期失血造成鐵質缺乏,所以叫做「缺鐵性貧血」。

鐵質是構成紅血球內血紅素的主要成分,長期失血會造成鐵質缺乏;但男性和停經後的婦女,沒有月經周期失血問題,如果出現缺鐵性貧血,恐怕就要特別留意。林哲斌說,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很可能是體內有不正常出血或慢性失血,一定要深入檢查、找出原因,不能僅單純認為缺鐵補鐵就好。

林哲斌說,大腸由脾臟彎處區分為左大腸及右大腸,升結腸屬於右大腸,因為在右大腸的糞便尚未成型,此處形成的腫瘤,不容易出現腸阻塞症狀,因此比較不容易被發現;左大腸的糞便大多已形成,若左大腸發現腫瘤,會比較容易出現腸道阻塞症狀。

由於林先生的大腸癌位於右大腸,除慢性出血外,並沒有出現其他明顯症狀,直到長期慢性出血造成嚴重貧血,就醫檢查才發現大腸癌,但這時腫瘤已長大到7.4公分,已經是第二期大腸癌,幸好開完刀後復原良好,目前仍持續追蹤中。

醫師表示,腸道慢性出血原因很多,從大腸息肉形成,到轉化為惡性腫瘤,可能長達5至10年,建議50歲以上未滿75歲民眾,每兩年做一次免費大腸糞便潛血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可提前到40歲檢查。

除了定期檢查,更重要的是,平時飲食應該少紅肉、多蔬果,保持正常作息,及早發現治療,才能真正遠離大腸癌。

大腸癌篩檢建議

(1)50至75歲民眾,每兩年可免費做一次大便潛血反應檢查。

(2)超過50歲應定期健檢,並加做大腸鏡檢查。

(3)有家族病史,可提前至40歲進行大腸鏡檢查。

(4)排便出血應盡速就醫,不要自認為是痔瘡。

腫瘤 大腸癌 缺鐵性貧血 大腸鏡 血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