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美研究:年輕人罹腸癌率急升 年長者緩降

為力抗癌症年輕化,癌症希望基金會昨天前進建中,舉辦五百人協力健走活動,籲年輕學子規律運動,也讓民眾響應健走募款活動。<BR>
記者鄭涵文/攝影
為力抗癌症年輕化,癌症希望基金會昨天前進建中,舉辦五百人協力健走活動,籲年輕學子規律運動,也讓民眾響應健走募款活動。 記者鄭涵文/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一項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自一九九八年起年輕成人的大腸癌發生率急遽成長,但年長者的腸癌發生率有緩降趨勢。

並據此推論,美國二○三○年時,廿到〺四歲的腸癌發生率將增加百分之九十至一百廿四點二,屆時美國每四位直腸癌或每十位結腸癌患者中,就有一人不到五十歲。這項研究發表在《JAMA Surgery》期刊。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解釋,美國呈現趨勢可能和近年推動大規模的大腸鏡篩檢有關,因大腸鏡準確度高,可看到小息肉,並預防性切除,阻斷息肉演變成腫瘤機會,年長者的腸癌發生率趨緩,年輕人大腸癌發生率才會顯著成長。

但除了篩檢,其他環境、生活習慣等因素,也是影響大腸癌發生的原因之一。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不只是美國,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台灣大腸癌年輕化趨勢也十分明顯,主要跟國人生活、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有關,多肉、少菜、愛油炸、又缺乏運動,這些都會增加罹癌風險。因大腸癌的形成是長久累積過程,若從小把身體基礎打好、規律運動,就能預防癌症發生。

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做的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發現,國、高中生普遍外食,超過四成學生每天至少有兩餐外食。王正旭說,想預防癌症,健康生活及均衡飲食習慣是不二法門,且愈早開始愈好。

因應癌症年輕化趨勢,癌症希望基金會等團體昨在建國中學舉行五百人協力健走活動,推廣年輕學子運動防癌觀念。參加健走的成員都配戴計步器,只要健走總步數超過一百萬步,主辦單位將捐出百萬元給「癌友家庭康復計畫」,幫助因癌症而陷入困境的家庭。

【2014/11/09 聯合報】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