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人數攀升 3成符合受檢民眾仍未篩檢

大腸癌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癌高達九成四。
大腸癌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癌高達九成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腸癌連續11年為國人十大癌症之首,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大腸癌發生人數從民國95年開始攀升,從每10萬人有37.4人;到民國105年每10萬人有41.3人,每年約1萬5000人罹患大腸癌。胃腸肝膽科醫師呼籲,參與篩檢、及時確診,早期治療是降低大腸癌威脅的妙方。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國人大腸癌發生率相當高,國健署自民國99年全面推動大腸癌篩檢,提供50至74歲的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推動近10年來,大腸癌發生率自104年起已連續兩年下降外,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癌(0期及1期)高達九成四;若及時接受治療,早期癌5年存活率可高達八成五。

林莉茹說,自推動每兩年一次50至74歲免費大腸癌糞便篩檢以來,每年有六成八的民眾,約120萬人受檢,大腸癌發生率也有下降趨勢,不過仍有三成的符合民眾未檢查,為未來努力目標。

台大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宜家表示,不少人誤以為腸胃道沒有不適,就不用檢查,但大腸癌初期大多無徵兆,是無聲殺手,所以須注意危險因子;若以症狀來說,若發現突然變瘦、大便流血時,病情就已相對複雜,可能得靠化療等手術方式,也讓患者生活品質變差。

因此若能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即大腸瘜肉,用內視鏡就可切掉,也讓患者生活恢復常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