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肛門留不留 看腫瘤離多遠

肛門留不留 看腫瘤離多遠。
肛門留不留 看腫瘤離多遠。
圖/聯合報資料照 繪圖/廖珮涵

【聯合報╱陳宗明/台東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一般人得知罹癌時,已經青天霹靂,直腸癌病人還要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可不可以保留肛門」或是「要不要保留肛門」?

不能保留肛門,意思是要將本來的肛門切掉,然後在肚皮上做個新肛門(人工肛門),這不是一般人馬上就可以接受的狀況。所以許多病人、家屬遲遲無法決定,一拖再拖,甚至延誤病情及治療時機。因為他們實在無從考慮,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治療,對於做了人工肛門後,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充滿恐懼。

該怎麼考慮或決定「可不可以保留肛門」呢?從身體構造談起。直腸跟肛門是連在一起的,肛門上去就是直腸,而直腸約15公分長,腫瘤若長在直腸離肛門較遠處,就沒有肛門保留不保留的問題。

一般而言,只要癌症還沒侵犯到肛門括約肌,肛門就可以保留;反之,當癌症侵犯肛門括約肌時,肛門就不能保留。至於有沒有侵犯肛門,可用肛門指診、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來診斷。

「要不要保留肛門」?意思是癌瘤離肛門很近,但肛門括約肌未被侵犯時,要不要切除肛門?此時即使保留肛門,但直腸卻幾乎要完全切掉。

這樣並非沒有後遺症。因為糞便在直腸中,等累積到一定的量時,才會排空;如果把直腸全切了,大腸沒有儲存糞便的功能,結果就會造成頻便、裡急後重(有便意,但解不出來)、大便解不乾淨等症狀,學術上稱為「直腸低前位切除症候群」。

一般人無法想像這些症狀的痛苦,經歷過的人如果有機會再選擇一次,可能就不會像之前堅持要保留肛門。所以,一般專家建議下列本來可以保留肛門的病患不要保留,人工肛門反而比較好照顧。

1.長期臥床病人:可固定一段時間處理人工肛門袋,比一直換尿布及擦屁股容易。

2.行動不便的老人:有人工肛門袋,糞便隔天早上再清,如此可一覺到天亮,也避免上廁所摔倒。保留肛門的患者,可能因頻便而半夜常常起來上廁所,影響睡眠品質。

另一種比較人性化的做法,保留肛門,但還是做人工肛門,讓糞便由此處排出,這樣避免「直腸低前位切除症候群」的困擾,也顧全老人家怕「沒屁股」的尷尬狀況。

瞭解以上狀況,跟醫師好好溝通,大部分的直腸癌病人,仍然過著多采多姿的人生。

【2014/07/12 聯合報】

人工肛門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