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術後一個月內 盡量低渣飲食

【聯合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Q:我是大腸癌患者,剛接受過人工肛門手術,請問術後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A:大腸直腸癌患者在術後兩個月內,最好以軟爛、質地好入口的食物為主,避免纖維質含量較高的蔬果,及容易造成腸胃阻塞,增加排氣,及高油、高糖和刺激性食物。

大腸癌手術後,患者腸道功能較差,建議選擇易消化食物,可將食物盡量剁碎,煮得軟爛,像是稀飯、白飯、麵條等。

含纖維質成分較高的食物,術後一個月內盡量避免,因為不易消化,也增加腸胃蠕動。

若吃蔬菜,梗的部分先去掉不要吃,保留菜葉部分食用,盡量吃纖維質較低的蔬果,如西瓜、黃瓜、胡瓜、木瓜或葡萄、香蕉,也以將蔬果打成果汁,過濾後飲用。

不過,術後初期雖減少纖維質攝取,隨著腸胃復原,應逐漸增加纖維質攝取,讓腸胃蠕動。

接受人工肛門手術後,病友排便時,不同於一般由肛門擴約肌調節糞便排出,患者必須在體表造口裝設一個袋子,承接由腸道所排出的廢物,不良氣味可能成為病友最頭疼的問題之一。

病友術後可藉由食物選擇來減少排氣,避免豆類、花椰菜、乳酪、蘆筍、地瓜等容易產氣的食物。

有些食物容易造成腸道阻塞,如堅果、芹菜、玉米、葡萄乾等,應避開食用,術後飲食以少量、多餐的溫和飲食為主,乳製品、辛辣、油炸和高糖食物,以及茶、咖啡和酒等刺激性食物都應避免使用。

諮詢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林晏如

【2014/07/07 聯合報】

纖維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