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吃素 不代表遠離大腸癌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楊欣潔】

Q:我有大腸癌的家族遺傳史,吃素可以減少癌症發生機率嗎?

A:高纖、低脂、少紅肉的飲食模式,的確可降低大腸癌發生率。不過,不代表吃素可以遠離大腸癌。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篩檢,才能將大腸癌風險降到最低。

遺傳、生活形態是大腸癌兩大致病成因,吃全素的族群,還是可能因體質罹患大腸癌,臨床上就有長期吃素食者,因血便就醫,診斷為第三期大腸癌。

國外也有研究顯示,素食者就醫頻率比肉食者高,罹患癌症、心肌梗塞、心理疾病、過敏比率,是少吃蔬果的重度肉食者的2至2.5倍。雖然有營養師分析,此結果與很多人病後才素食有關,且研究泛稱的素食者包含純素者、奶蛋素、魚素者,並非都是全素。

另外,吃全素不完全等於飲食健康,國內很多素食加工食品,如素雞、素肉、豆皮,都是用油炸烹調處理且大量生產,難免可能油脂變性,產生過氧化脂,有致癌風險;素食者常吃的花生、玉米、黃豆,儲存運送過程也易遭黃麴毒素汙染,增加肝癌風險。

國內種植蔬菜習慣使用大量的氮肥,經蔬菜吸收後轉化成亞硝酸胺,若有殘留,也有致癌風險;而農藥不當使用,也使素食者健康受到威脅,因此若常吃高油脂、加工、醃製的食品,即使沒有肉類,仍是不健康的飲食模式。

不論吃素或吃葷的民眾,都應選擇天然食物,建議每日進食五份水果或蔬菜,烹調也要減少煙燻、油炸、醃製等方式,並避免抽菸、過量飲酒以及久坐不動,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都可有助於降低大腸癌發生的機率。

諮詢/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外科教授饒樹文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