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高脂、低纖、嗜紅肉 誘發大腸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經常的高油脂、高肉類、少蔬果、少纖維的飲食習慣使得國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增加。應改善不良飲食習慣,增加蔬果攝取。高危險群並應定期健康檢查追蹤,防範大腸癌。

大腸癌飲食誘發因素

大腸癌目前已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三名。高動物蛋白、高脂肪和低纖維的飲食是大腸癌主要的發病因素。近幾年來由於國人的飲食習慣逐漸西化,飲食偏向高脂肪、低纖維、紅肉的食物,使得原來盛行西方地區的大腸癌,也在國內盛行起來。與大腸癌有關聯性的食物首推油脂,不論是油脂的種類或油脂的攝取量都與大腸癌息息相關。

研究顯示,大腸癌發生率高的國家,脂肪攝取都占全天熱量的四至五成。當人體攝取脂肪後,體內會合成膽酸來幫助消化,因此食物中脂肪的攝取會增加肝臟合成膽酸,而大腸中的細菌會將膽酸變成對腸道有害的代謝產物,進而促進腫瘤的生長。此外,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煙、飲酒、缺乏運動等,也都是誘發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大腸癌症狀影響

通常一開始症狀不明顯,可能以貧血、大便帶血、肚子痛、排便習慣改變,甚至呼吸喘或體重降低表現。大腸癌發生的部位不同,也會有不同表現,不過一般來說大腸癌的症狀常見,腹部疼痛、糞便帶血、肛門出血、排便習慣改變、長期貧血或體重減輕等。

大腸癌好發年齡在50歲以上,研究顯示,在40歲過後,大腸癌的發生率就開始上升,年紀愈長身體內累積的不良因子愈多,因此以後大約每增加10歲,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就增加一倍。另外,如家族中,具一等親罹患大腸癌家族史者,罹患大腸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5倍。若直系親屬中有人曾罹患大腸癌,最好定期就醫健康檢查。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飲食中最好少吃紅肉加工品,像是培根、香腸,因為這類食品通常含亞硝酸鹽類,容易在烹調過程,如碳烤、焦化等過程,產生變性影響,長期吃下這些物質,易增加大腸癌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癌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