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一期 手術切除病灶

【聯合報╱整理/記者施靜茹】

Q:醫師說我得了第一期大腸癌,我聽了很害怕。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發展?

A:大腸癌的分期,零期指的是組織為惡性的大腸瘜肉,長出來的地方仍局限在腸道黏膜;一般只要切除瘜肉,日後定期做大腸鏡檢查追蹤。

大腸癌第一期,則是腫瘤侷限於大腸黏膜下層或腸壁環狀肌的肌肉層、且沒有淋巴腺轉移,通常5年存活率可達90%,預後最佳。

第二期為腫瘤已侵犯超過肌肉層、且沒有淋巴腺轉移,5年存活率約為70%到85%,預後次佳。

第三期大腸癌,則是腫瘤已經有淋巴腺轉移,預後稍差。第四期則是腫瘤已有遠端轉移到其他器官如肝臟、肺臟等,預後最差。

治療大腸癌,一般的第一、二、三期會建議以手術切除病灶,第三期再另外輔以半年的化學治療。

至於腫瘤已遠端轉移的第四期大腸癌,可先開刀切除;但若多處或大量轉移,甚至有拿不乾淨的狀況,通常會建議先做化學藥物及標靶藥物治療後,了解腫瘤有否變少或縮小,再評估是否手術切除。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直腸肛門科主任陳進勛

腫瘤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