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發現大腸瘜肉 最好當場切除

【聯合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Q:發現大腸瘜肉要怎麼處置?立刻切除較好?萬一切除後發現是癌症,還要再做一次手術?會因切除造成擴散嗎?

A:大腸鏡檢查時,發現有大腸瘜肉,若是可切除病灶,在切除設備完備及病患狀況許可的情形下,醫師一般會立即切除瘜肉,再將檢體送病理化驗,確認瘜肉的形態是否有惡性變化。

如果當場沒有將瘜肉切除,病患可能需要再安排一次大腸鏡以切除瘜肉。對病患而言,還要再清潔腸道一次,容易造成困擾。

另外,有些瘜肉的大小及位置不易被發現,如果當場不切除,在後續安排大腸鏡時,有可能不易找到而使檢查時間延長。

因此,民眾如果在接受大腸鏡檢查時發現瘜肉而未切除,請務必要求檢查醫師詳細記錄瘜肉大小、位置並拍照存證,避免日後進行大腸鏡瘜肉切除時,找不到瘜肉。

切除下來的瘜肉若病理報告為癌症,需要與專科醫師討論是否進行大腸切除手術。一般而言,專科醫師會根據癌細胞是否切除乾淨及癌細胞侵犯深度來決定。若病理檢查確是原位癌,已切除乾淨,常規追蹤即可;如果癌細胞侵犯深度已超過黏膜下層,或切除邊緣不確定是否完全切除乾淨,則可能需要接受部分腸段的切除手術。

瘜肉切除手術後,若事後發現病灶是惡性的,切除後不會造成癌細胞擴散。但如果切除不乾淨,留有殘存癌細胞,那癌細胞就有可能持續生長。

因此,民眾切除瘜肉後,別以為就沒事了,所有切除下來的瘜肉一定要請醫師送病理化驗,確認結果,如果是癌症,請與專科醫師討論後續追蹤與治療方式。

諮詢/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李家政

瘜肉 大腸鏡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