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有腸癌家族史 該做預防性切除大腸?

【聯合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Q:有一種說法,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超過40歲,乾脆直接預防性切除大腸?這樣對嗎?

A:目前僅針對家族性大腸直腸瘜肉(FAP)患者,建議滿18歲可考慮接受預防性大腸切除。

近年因流行病學及分子生物學進步,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開始被了解,包括老化、家族病史、飲食習慣西化,如精緻飲食、高脂低纖食物等,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

根據針對大腸直腸癌患者,統計其危險因子,75%是偶發性的,約20%有家族大腸直腸癌病史,5%具遺傳性的非瘜肉症大腸直腸癌(HNPCC)。另外,約1%的患者為家族性大腸直腸瘜肉(FAP)及潰瘍性結腸炎。

就年齡而言,大多數結腸直腸癌患者都在50歲以上,因此公認的大腸直腸癌預防性檢查,一般建議從50歲開始;若一親等親屬,也就是指父母、子女,曾罹患大腸直腸癌、大腸瘜肉、或2位以上的二親等親屬曾罹患大腸直腸癌,建議預防性檢查提早至40歲開始,每5年檢查一次。

其中家族性大腸直腸瘜肉(FAP)患者,大腸直腸可能會有多至上百顆瘜肉,這類患者在青春期便建議每1至2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因為日後幾乎都會發生大腸直腸癌,因此建議患者接受預防性大腸直腸切除。

除了此類患者,其他高風險族群不建議進行預防性切除手術,遺傳性非瘜肉症大腸直腸癌(HNPCC) 家族、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等高風險族群,未來罹患大腸直腸癌機率都不如家族性大腸直腸瘜肉患者來得高,且手術必須承擔一定風險,術後也可能有腹瀉等副作用,因此建議定期檢查即可。

不過,高風險族群檢查頻率需較一般風險民眾密集,民眾可洽詢專科醫師訂定適當的檢查計畫。

諮詢/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李家政

直腸癌 瘜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