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司機天天外食常便秘 大腸鏡檢查切掉瘜肉就改善了

基隆市一名物流司機天天外食常便秘,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只是瘜肉,切除就改善了。圖/報系資料照
基隆市一名物流司機天天外食常便秘,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只是瘜肉,切除就改善了。圖/報系資料照

家住基隆50多歲江姓物流司機,平日工作壓力大,加上天天外食,便秘已習以為常。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志工剛好認識他,得知他有這個毛病,找他參加免費大腸直腸癌篩檢活動,由於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陽性反應,衛生所公衛護理師立即聯繫他,協助轉介至醫院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還好只是瘜肉,立即切除後並無大礙,便秘也慢慢改善了。

中山區衛生所代理主任郭香蘭今天表示,除平時要盡量維持腸道順暢,避免便秘,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如應少吃紅肉,多吃可促進腸道蠕動的高纖維質食物,用餐也要定時,減少高油烹煮習慣;他提醒民眾要培養運動習慣,還要主動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服務,這樣才能有效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郭香蘭說,由於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因此建議50到69歲的民眾可透過每2年1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有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是如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則建議要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接受檢查年齡也要提早。

她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癌症登記資料,台灣是全球大腸癌發生率第一名的國家,調查也發現上班族飲食習慣多欠佳,喜好以炒或煎的多油方式烹調,口味偏鹹,肉食攝取過多,因而提高了大腸癌發生的機率。由於大腸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所以常常會延誤治療。通常如果出現排便習慣異常或形狀改變、糞便帶血、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已是大腸癌第2或第3期了,因此一定要小心注意。

編輯推薦

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鏡檢查 便秘 瘜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