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鬱卒惹禍!大腸「九彎十八拐」 易罹癌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大腸癌多年來高居國人10大癌症榜首,醫師說,若大腸有疾患,腸道過彎、緊縮可能增加大腸鏡的檢查難度,有患者甚至因此延誤診斷,確診時已是大腸癌末期。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因大腸癌病逝,喚起民眾對大腸癌的重視。輝雄診所日前針對4200名60歲以上大腸鏡檢查患者分析,發現超過7成5的人有腸道過彎、緊縮,尤以心情鬱悶、不快樂的年者最容易發生。

診所院長劉輝雄表示,人的生理有所謂的「腦腸迴路」,意即大腦與大腸的功能會相互影響。若老年人常常因許多情緒、心理因素而憂心,容易導致腸道變得彎曲緊縮。

劉輝雄表示,腸道過彎與緊縮未必會立即影響腸道功能,但若腸道有疾患,可能影響大腸鏡檢查的難度。有的患者嚴重到大腸鏡管已進入腸道,卻只檢查到腸道的一半,因而錯失潛藏在更深處的腸癌病變。

他說,一名71歲吳奶奶因腹脹、頻頻血便,先後到不同醫院做2次全大腸鏡檢查,沒有發現異常狀況,但持續有腹脹與血便的問題。

劉輝雄表示,吳奶奶後來找到他再次檢查,才發現吳奶奶腸道嚴重彎曲,宛如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最後在上行結腸發現有如葡萄串般的腫瘤,已是大腸癌末期。

※延伸閱讀》


‧大腸癌 最愛找上誰?


‧血便、連環屁… 大腸癌初期症狀易忽略

‧清腸日 每周一天專吃蔬果


大腸鏡 大腸癌 血便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