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九彎十八拐 罹癌風險高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上了年紀的人常因情緒、心理因素,導致腸道彎曲緊縮,醫師提醒,老人家要常保心情愉快。 報系資料照
上了年紀的人常因情緒、心理因素,導致腸道彎曲緊縮,醫師提醒,老人家要常保心情愉快。 報系資料照
大腸癌已連續四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一名,一份針對4200名、60歲以上長者大腸鏡檢查結果分析發現,超過七成五的老人家腸道彎曲、緊縮,罹患大腸癌風險高。醫師提醒,平常應多吃胚芽米、糙米等雜糧,並且少吃肉、增加腸道好菌,保持腸道健康,才能遠離大腸癌。

輝雄診所院長劉輝雄表示,很多老人家都有腸道彎曲、緊縮問題,但人體有所謂的「腦腸迴路」,也就是大腦會影響大腸功能,老人家常因情緒、心理因素,導致腸道彎曲緊縮,飲食不正常也是原因之一。

他曾收治一名71歲老奶奶,因腹脹、血便到診所檢查,才發現她的腸道有如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甚至整條上行結腸佈滿如葡萄串的腫瘤,已是大腸癌末期。另外還有63歲女性個案腸道過彎緊縮,原來她因為先生早年經商失敗,肩負沉重經濟壓力,三餐不定時定量,近幾年常有間歇突發性肛痛,三個月前大、小便失禁,經全大腸內視鏡檢查後,發現有兩顆5mm的瘜肉,還好瘜肉切除後搭配復健,生活逐漸恢復正常。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表示,老人家的腸道確實比年輕人彎曲,除了飲食等因素外,長期便秘也是原因之一。

要保持腸道健康,他提醒,應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且最好早上排便;也要多吃胚芽米、糙米等雜糧、高纖維食物和蔬果。最好少吃動物性蛋白質,因為動物蛋白質不會完全被分解,易變成大腸細菌的食物,並發酵成不好的毒素。建議民眾要保持腸道健康,可適當補充益生菌,多吃洋蔥、枸杞等含寡糖食物。

劉輝雄提醒,血便雖然可能是痔瘡導致,但也可能是大腸瘜肉、大腸癌、直腸癌引發,建議民眾若出現血便、腹痛等症狀,最好做全大腸內視鏡檢查,而且要找專業醫師檢查,才能確實找出大腸病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大腸癌 最愛找上誰?


‧血便、連環屁… 大腸癌初期症狀易忽略


‧預防大腸癌 三不一沒有

大腸癌 血便 瘜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