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愛吃肉 30歲女驚現13顆息肉

常吃雞排與鹹酥雞等油炸肉類有礙健康。 報系資料照
常吃雞排與鹹酥雞等油炸肉類有礙健康。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愛吃肉,當心大腸癌上身。30多歲的陳小姐是典型的外食族,再加上愛吃肉,常常買速食炸雞或鹹酥雞打牙祭,聚餐更常吃燒烤、牛排,原本她自認身材還不錯,健康也不會有問題,沒想到最近健檢竟發現腸道長了13顆息肉,且都是腺瘤,而腺瘤演變成大腸癌的機率較高,最後在醫師的建議下切除。

大腸癌威脅國人健康,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針對院內800多位施做大腸鏡的民眾進行調查,發現約二成的息肉患者中,高達七成以上都是需要切除的腺瘤型息肉,腺瘤型息肉正是大腸癌前身。此外,大腸有息肉者的年齡也逐漸下降,健檢還發現25歲的年輕人腸道已有息肉。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楊培鎮表示,前述的陳小姐是個標準的外食族,尤其她偏好吃肉,三餐經常以速食炸雞填飽肚子,甚至平均每周都會購買三到五次的炸雞排或鹹酥雞,且每當朋友邀約聚餐,她總是推薦吃燒烤或牛排。因為陳小姐平常有運動習慣,也不排斥吃蔬果,身材也不胖,自認為很健康、沒必要健檢,直到今年初得知好友罹癌,才在朋友建議下健檢。

沒想到一檢查,醫師發現陳小姐的腸道內竟然有13顆息肉,而且都是一公分以下腺瘤,目前看來然是良性,但楊培鎮說,為避免未來轉為惡性,建議她切除息肉。陳小姐說,沒想到自己這麼年輕竟會有息肉,她以後不敢亂吃肉,更要多吃蔬果。

另一名也是很愛吃肉的楊小姐,平常最愛吃牛肉等紅肉,更以肉品主食,日前健檢發現腸道內有一顆二到三公分的息肉,且是零期大腸癌,嚇得她花容失色,還好早期發現,早期切除,挽救健康。

楊培鎮說,大腸癌比其他癌症更容易預防,只要早期發現,治療效果不錯;他也建議民眾,平常應多吃蔬果,生活作息正常,也應有定期健檢的觀念,以免發現太晚,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延伸閱讀》

‧大腸癌關鍵:吃太多肉


‧吃燒烤比菸恐怖600倍 20歲罹腸癌


‧「馬桶都是血」是痔?是癌?搞清楚


‧腹瀉又便秘 大腸癌警訊


‧多攝含葉酸食物 防大腸癌上身


‧預防大腸直腸癌 高纖少油

息肉 大腸癌 健檢 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