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以為課業壓力大而常拉肚子 男大生就醫已罹晚期腸癌

大腸直腸癌連續11年居國人癌症排行榜之冠,專家建議,少吃肥肉、紅肉及油炸、燒烤等食物,多運動,少抽菸,才能降低罹癌風險。圖/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提供
大腸直腸癌連續11年居國人癌症排行榜之冠,專家建議,少吃肥肉、紅肉及油炸、燒烤等食物,多運動,少抽菸,才能降低罹癌風險。圖/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提供

飲食正常、熱愛運動、體型偏瘦的陳姓男大生卻常拉肚子、腹痛,原本以為因課業壓力沈重引發緊張型腹瀉,日前因血便而就醫,影像報告發現,直腸有顆五、六公分大小腫瘤,進一步檢查顯示,癌細胞已經轉移,屬於第四期,但他才20歲。

大腸直腸癌連續11年居國人癌症排行榜之冠,發生人數最多,每年新增患者超過1萬5000人,但四成患者在確診時已至晚期。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高雄長庚大腸直腸外科教授陳鴻華觀察,腸癌患者年輕化,且不一定有特殊飲食偏好,看似健康寶寶,也可能罹癌。

臨床也發現,大腸直腸癌患者一聽到「晚期」兩字,顯得焦慮、恐慌,直問「還能活多久?」、「有沒有藥可用?」、「需要化療嗎?」

陳鴻華指出,晚期大腸直腸癌標準治療仍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盡可能切除腫瘤,再配合化療合併標靶藥物,希望延長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走的沒有遺憾。

不過,許多癌友因為擔心化療的副作用而抗拒治療。陳鴻華表示,傳統腸癌化療藥物常有噁心嘔吐、倦怠、皮疹等副作用,儘管可以透過其他藥物給予症狀治療,但過程艱辛難熬。

健保署日前核准適用於晚期腸癌患者的新型口服化療藥物,有效延長存活期,並提高生活品質。陳鴻華說,在傳統化療、標靶藥物等第一線治療失敗後,就可提出申請,單獨使用新型口服化療藥物。

陳鴻華說,晚期腸癌的治療目的並非治癒,而是拉長存活期,並讓病友活得舒坦,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此時,藥物應該越簡單越好,才能減少副作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冠德解釋,新型口服化療藥物內含一種有效成分、一種保護成分;前者直接進入癌細胞的DNA,抑制癌細胞生長,後者則能抵禦酵素分解,讓有效成分發揮最大抗癌效果。

由於副作用低,加上已有健保給付,願意嘗試後線化療的晚期病友比率提高至八、九成,陳鴻華說,「晚期患者不要放棄希望」,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相信可以活得更好、更久。

編輯推薦

大腸直腸癌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