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息肉 可能留禍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大腸息肉很可能轉變成大腸癌,德國最新研究發現,大腸息肉患者若息肉沒有清除乾淨,也沒有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罹癌風險便會大大增加。反之,大腸癌高風險群如果定期接受大腸癌檢查,趁早治療大腸息肉問題,就能有效降低大腸癌發生機率。

德國癌症研究中心與海德堡大學研究團隊以四百多位大腸息肉患者為研究對象,追蹤10年發現,約有1/3的人後來罹患大腸癌。

研究結果顯示,發現大腸息肉後5年內沒再接受大腸鏡追蹤檢查的人,以及大腸息肉沒有去除乾淨的人都比較容易罹患大腸癌。研究人員指出,5名罹癌患者中約有兩人罹癌結果與忽視大腸鏡檢查、沒有用大腸鏡徹底治療息肉病灶有密切關聯。

大腸息肉數量等因素雖與大腸癌有關,但5名患者中只有1人是因息肉本身問題而出現大腸癌。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內科醫學年報」期刊。

研究中有155人確診罹患大腸癌,還有260人有1顆以上大腸息肉但沒有罹患大腸癌。所有參與研究中的6成以上年齡超過70歲,2/3為男性。

研究人員發現,5年內沒有接受大腸鏡追蹤檢查的人罹癌機率是接受定期檢查者的3倍,大腸息肉沒清乾淨的患者罹癌機率也比較高,為大腸息肉被清乾淨者的5倍之多。美國癌症協會建議,大腸有1、2顆小息肉的患者最好在5到10年內接受大腸鏡追蹤檢查,如果有兩顆以上小息肉,或有1顆長得比較大的息肉,則需要3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癌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